原来“霸座”也有“霸”不下去的时候

2018年09月25日 07:36   来源:红网   老夔

  9月20日,在南昌西开往昆明南的G1511次列车上,两名男子持二等票坐上了商务座。据报道,列车从南昌西站开出后,两名男子持有二等座车票的男子坐在商务座的座位上。面对列车员和列车长,两个人以身体不舒服、高血压等理由不离座。乘警来了之后,把两人霸座的理由一一怼了回去。男子称有高血压,乘警则回答商务座没有治疗高血压的功能;对于两人说坐一会的说法,乘警表示需要补差价。最后,在乘警的协调之下,两人从商务座上离开。(9月24日观察者网)

  最近一段时间来,关于高铁霸座现象仿佛有一种“井喷之势”,现有“霸座男”,后又“霸座女,”随后又有大妈紧随其后。这回一下子就出来了两个。与往日不同的是,这回的“霸座”并不是赤裸裸的“霸”。而是强词夺理,编造出各种理由的一种“赖”。但也有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结局。那就是以往“霸座”,无论“霸座男”还是“霸座女”,更无论谁来调解劝说,甚至谩骂,统统如清炒花岗岩——油盐不进。最终都以被霸座者退却让步,霸座者稳坐钓鱼船而告终。

  但是这次却有所不同。尽管两位乘客坐在商务座的座位上持有二等座车票,还把理由说得天花乱坠,却都被乘警一一怼了回去。想霸座,不行!有高血压病?商务座没有治疗高血压的功能;两人想坐一会,乘警表示需要补差价。两位乘客一件这乘警软硬不吃,只好拍拍屁股,悻悻地从商务座上离开。

  在火车上乘客之间一旦发生了纠纷,就必然会想到乘警和乘务员。希望他们能过来主持公道。但在最近发生的几起“霸座”时间来看,乘警和乘务员不仅不能为乘客主持公道,有时候自己甚至也会成为“受害”的对象,还有一些列车只好借故没有强制权力,不易于激化矛盾。只好对“霸座”现象妥协让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霸了就霸了”的做法不仅侵害了善良者的利益,助长了一些乘客的“霸气”,也让列车上“对号入座”,这种我们社会最基本的公平正义受到质疑。虽然在事后这些“霸客”都受到了严厉的惩罚。但这种“迟来的惩罚”虽然不有损“正义”,但对社会的威慑力却大打折扣。

  通过这一起“赖座男”没有能够“赖”到底,想“霸”又“霸”不成的实例来看,并不是乘警和乘务员对种种“霸座”的现象束手无策而又无可奈何,关键是怎么样负起责任,敢于担当。不管是到电影院看电影,还是乘飞机火车,都有一个对号入座问题,这是我们社会一个常识性的规则,更不存在懂不懂的问题。有人连这个规则都不放在眼里,足见其素质的低下,能够及时地纠正和制止他们,既是维护了社会最基本的规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教育,更彰显了社会一种基本的正义。让这样的“霸座男”“赖座男”不仅自讨没趣,更必须要灰溜溜的离开,看看今后还有谁再在高铁上“称王称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