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官赖”需增加“失信成本”

2018年09月21日 15:35   来源:千龙网   吴小宝

  近年来,温州乐清市公职人员涉执行的案件日渐增多,一些公务员成为法院的执行对象,给社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坊间有人称之“官赖”,这严重破坏政府和公职人员的形象。虽然欠款方式各有差异,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老赖”是人人喊打的存在,这种人不但损害了别人的切身利益,更是社会风气中的歪风,而作为“官赖”,影响更恶劣,不但是自己的形象被毁,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如此“官赖”让人憎恶。

  不管是普通的“老赖”,还是“官赖”,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一种诚信的缺失,是道德上不合格的人,这样的人不能容忍,但是要根除这些“赖皮”并不容易,也不能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样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也是一种变相的纵容。

  针对“官赖”,有关部门也是下了一番大力气,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建立黑名单制度”,让他们因自己的诚信而付出代价,这样的方法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对官员也有震慑的效果,但是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官赖”的问题。

  俗话说:“欠账还钱,天经地义”。“官赖”的出现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仗权欺人”,认为自己有权力,就要一拖再拖,直到拖到没有,这就是变相地“吃白食”,也冲破了法律的底线,更是他们特权的一种表现。

  要根除“官赖”就需要增加这些人的“失信成本”,不仅把他们纳入“黑名单”,还要让他们的“官位”动摇,“官帽”堪忧,才能够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倒逼他们加强自己的诚信建设,主动走出“官赖”行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