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高速不免费”是在给节日减负

2018年09月21日 15:34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2018年国庆节、中秋节将至,19日北京市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发布节前消费提醒:今年中秋节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国庆节假期高速将全部免费。根据这份消费提醒,今年“两节”期间北京高速公路的免费政策为:中秋节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国庆节假期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为2018年10月1日0时-2018年10月7日24时。(9月20《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中秋节高速不免费,已成“传统”,各地不必年年重申。按照国家关于小客车免费通行的相关规定,中秋节假期不在免费放行的节假日范围内。毕竟,高速免费,不是每个节日可行,更不是每个公民都可以享有,可见,高速免费,原本就不是一种节日福利。退一步讲,即便是中秋节高速免费,一些有车族也难以从中享受到多少优惠。相反,看似甜蜜的“免费蛋糕”,好吃却难以消化,节日绵延不绝的拥堵场面,让人望而生畏。

  比如,今年五一小长假,各地高速重现节日拥堵“盛况”,再次将高速免费的善意,消解得荡然无存。人们非但没有分享到“免费蛋糕”带来的愉悦,反而增加了出行成本;特别是,交通事故频发,高速公路变成了垃圾场,一些人被“堵”出了乱扔垃圾、随地小便等坏毛病,更是推高了社会成本。由此,也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对重大节日高速免费的可行性打上一个问号。

  不可否认,节日期间高速拥堵,不仅是近两年才有,几乎成为久治不愈的一种“节日病”。问题是,推行高速免费新政后,显然加重了病情,可以说是适得其反。事实上,实施高速免费新政,本身没有任何问题,问题是,我国目前高速公路的软硬件环境,以及公众的素质,还无法承载这么大的一块超级“免费蛋糕”。特别是,“免费蛋糕”在节日集中发放,俨然成了一种“节日福利”,势必会引发公众扎堆“哄抢”,高速公路被车流挤得水泄不通,也在所难免。因此,任何一项政策的实施,首先应权衡利弊,当弊大于利时,就当反思其可行性了。

  因此,公众应读懂中秋节高速不免费的政策善意。这其实是个好消息,是在给节日减负,至少人们不会再为此劳心费力、得不偿失。然而,高速免费的可持续性和普适性,反而值得有关部门反思。高速公路与其在节日扎堆免费,不如在平时实行降费或免费。国家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让利于民,不能只盯着几个节日,而是贵在平时。

  高速免费如何科学有效地施惠于民,管理者应作进一步探索,比如,是否可以发放“免费通行券”,每辆车每年享受一定公里数的免费通行额度,而时间则自由把握,将免费的普惠政策,贯穿于全年,既避免了公众在节日哄抢“免费蛋糕”,又可以让公众平等享受到这些公共福利。相反,越在节假日,越要提高公路收费标准,以此缓解车流、人流给道路带来的压力,平时再通过降费或免费,返利于民。这样不仅缓解了拥堵现象,还可以引导人们注重平时带薪休假,理性享受政策福利,合理安排休闲时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