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盛宴里,别少了“中秋的月亮”

2018年09月21日 15:34   来源:南方网   郝雪梅

  2018年国庆节、中秋节将至,北京市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发布节前消费提醒:今年中秋节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国庆节假期高速将全部免费。(9月21日《北京商报》)

  每年一到中秋节,媒体都会发布“中秋高速不免费”的新闻。要我说,这样的新闻不发布也罢。从新闻的角度来说,“中秋高速不免费”并不是新闻,因为“中秋高速不免费”一直都是这么干的;从情理的角度来说,“中秋高速不免费”是给情怀添堵,看到“中秋高速不免费”消息,很多人虽然习以为常,但心里还是不高兴。毕竟,我们期盼“中秋高速免费”的新闻早点到来。

  最近这几年,围绕着“中秋高速到底该不该免费”的话题,讨论十分激烈。一些人认为:回家团圆,不能总期盼高速免费,高速本身就是商业态势,不应该让高速承担太多公益责任;一些人认为:即便实现“高速中秋免费”,最终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没有多大意义。那么,“高速中秋不免费是理所当然”的论调有没有道理?笔者以为,推动“高速中秋免费”是时候了。

  实施“高速免费福利”之初,那个时候中秋节还不是法定节假日。固然,中秋节有的单位也放半天假,只不过只是“人情通融”。按照节假日制度,中秋节并非“法定的假日”。中秋节这一天,大多数单位是不放假的,职工需要坚守岗位,也只有晚上下班之后,才能“举杯邀明月”。可以看出,当初实施“高速免费福利”,“中秋节不免费”是有基础的,因为中秋节不是法定节假日。

  但是,后来我国节假日制度进行了变革。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将五一黄金周的时间分布到了其他传统节日里,中秋节就在其中。而且,为了传承这个节日文化,实现了“节日的聚合”,会将“中秋节一天”与双休日合并起来,也就有了“中秋节一天”变成“中秋节三天”的小长假。

  那么,既然中秋节已经成为了法定的节假日,也就意味着中秋节这个节日,高速公路也应该是免费的。起初的时候没有涵盖,是因为其不是法定节假日,如今已经纳入了法定节假日,就应该修改当初的“高速免费福利”规则。

  最为关键的是,我们要知道中秋节成为法定节假日的本义,那就是要传承传统文化的厚重。传承传统文化的厚重,就应该让更多人参与到这个节日中来。固然,回家团圆是自己的事情,都应该做到“能回家就回家”,可是不能否认的是会有一部人很在意“团圆的成本”,而失去了“团圆的机会”。从传承文化的角度出发,高速公路理应做些让步。

  团圆的归途里,不该再有“中秋高速不免费”,推动“中秋高速免费”是时候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