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护车神剂”背后的“圈钱游戏”陷阱

2018年09月21日 11:55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近期,一款名为“车小将”的尾气清洁剂就在朋友圈火了起来,宣称可提高汽车动力、减少燃油消耗、保护车辆引擎,能以30%的比例替代汽油使用。据记者调查,“车小将”主要成分是危化品甲醇,按推荐量使用会导致汽车动力下降,并导致车辆燃油系统腐蚀、故障,与宣传功效背道而驰。此外,其“拉人头”“交会费”的经营模式也引发争议。(9月20日新华网)

  随着汽车保有量提升,养车护车成为热门生意。据“车小将”的相关宣传,其更为神奇:不仅能辅助汽油使用,还可以突破50%的比例使用,让汽油成为辅助燃料;不仅汽车、摩托车能用,游艇也能大量使用。倘若是事实,无疑能够为司机节省费用,不过,事实并非如此宣传的好,消费者一旦信赖此,很可能对爱车带来伤害。

  先来看看专家的说法,“车小将”本质是甲醇溶剂,大量使用可能导致车辆故障。而且,烟台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记者送检的“车小将”甲醇含量达到91.8%。从节油效果来开,甲醇热值远低于汽油,大量使用必然导致动力下降、燃料消耗上升,也就意味着“加甲醇之后汽油是少烧了,但燃料成本未必会下降”。

  而同样令人担忧的是其背后的“圈钱游戏”。因为,据报道,“车小将”通过“拉下线”“分提成”等方式,吸引了大量“会员”参与。想要取得“车小将”的销售资格,先得交一笔“会员费”。成为会员后,发展“下线”还能获利。看似美好的“钱景”却难以兑现。而且有的参与者直言,平台该给的钱提不出来,做了一年,一分钱没挣到。

  由此可见,“护车神剂”不仅对爱车不利,一旦落入其中的“圈钱游戏”陷阱,更会侵害自身的权益。对此,一则消费者应该有足够的警醒,养护爱车应该通过正规渠道,即便想节省加油的成本,也应该了解产品的资质与口碑;二则应少些贪图便宜心理,以“车小将”为例,就是通过“拉下线”“分提成”吸引了大量会员参与。其实,唯有不贪才能少中套路。

  同样,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也应该加强对此类产品的监管,而不能由养虎为患。诚如专家建言,对这类产品和企业存在的种种问题,监管部门也应当积极作为。而且,如果相关企业违反法律,应当进行立案、调查、处罚,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利益。也唯有监管部门硬起来,市场中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才会越来越少。

  总而言之,“护车神剂”很可能是“毁车神剂”,而其背后“圈钱游戏”不能不防。据悉,有许多网友对“车小将”的产品质量、经营模式、提现问题提出质疑,但“车小将”的推广活动仍在继续,且还有多个品牌类似产品在网络上销售、发展会员。对此,相关部门当引起重视,甚至有必要及时介入;消费者更须加强警觉,谨防毁车又破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