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变“潮”牌背后的国货创新之路

2018年09月21日 09:05   来源:北京晨报   斯涵涵

  9月18日,有网友发现,风靡纽约时装周的“老干妈”卫衣悄然登上其天猫官方旗舰店。“老干妈”在当天推出包括售价1288元的“99瓶老干妈+OC定制卫衣”套餐,以及满1999送OC定制卫衣,满999送OC定制围裙等活动。整个网购页面更是颠覆以往接地气的气质,主打“潮”。(9月20日中国经济网)

  “老干妈进军时装界”,无论是新闻标题还是其新推出的“定制卫衣”,都颇具冲击力。

  长期以来,以“老干妈”为代表的传统品牌身上有很多的醒目标签,是“品质好”、“认可度高”、“知名度高”的代名词,但也难以摆脱“保守”的老派印象。随着“95后”“00后”越来越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传统品牌也开始一改墨守成规的路线,主动融入年轻消费圈层。“老干妈”“潮”牌卫衣便是审时度势、开拓市场,针对年轻消费群体进行的一次跨界变革试水。

  实际上,“泸州老窖”牌香水、“六神”牌鸡尾酒、“大白兔”牌唇膏……近年来老字号或独创或联营,都在时尚化、年轻化方面发力,全线突破,以努力适应消费者需求。时代在变,创新不再只是创业公司、年轻人的事儿,老字号也不甘落后,纷纷搭上潮流顺风车谋求跨界创新,以获得新的利润空间。只不过,此前的跨界产品在热度散去之后,大多已淡出市场,这也说明老品牌的创新之路不是一帆风顺。

  商场如战场,胜负难料。“老干妈”变“潮”是玩跨界还是给自己挖坑,目前不宜过早臆断。此举是老少结合重觅生机,还是华而不实空博噱头?我们不妨拭目以待,老品牌如何在时代的浪潮中,在保持过硬品质的基础上融合创新,不断满足品质消费的新需求,将是对老品牌与市场的双重考验。倘若未来某一日,“老干妈”“潮”牌卫衣也能成为市场新宠,国货老字号老树发新枝,大家肯定乐观其成,拍手叫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