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铁霸座,现场执法得强硬

2018年09月21日 09:02   来源:长江日报   

  一个社会的文明体现在诸多细节中,不守规则得不到及时纠正,社会文明就会打折。姑息不遵守社会规则的人,就是纵容胡作非为,必然损害到大家的权利,降低人们的幸福感。如果现场无所作为,靠事后处罚,那还叫“执法”吗?纠正不守规则的行为,就要在现场完成。

  9月19日,乘客周某某自湖南永州乘坐G6078次列车,强占他人靠窗座位,经乘务人员劝阻后蛮不讲理,辩称“座位上又没贴号”,拒绝让座。翌日,衡阳铁路公安处经调查,认定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决定依法对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铁路方面也将其列入诚信黑名单。

  表面上看,乘客扰乱高铁正常秩序,触犯了法律,铁路警方给予了处罚,算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了。但是很多人对这种现场由其霸座、事后再调查处罚的执法相当不满意,以至于网上有人调侃说:“瑞典警察去哪儿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意味着正义不会缺席,但人们真正需要的不是揪出一个“坏人”予以处罚,而是守住规则的边界、保障合法权利、实现应然秩序。

  不妨设想一场足球比赛,比赛的时候,对于球员的犯规,裁判会当场予以判罚。很难想象,如果球员犯规了,而裁判不及时并当场执法,一场足球比赛还怎么能够进行下去。即便双方运动员愿意“乱踢”,看台上的观众也不会答应。

  现在,铁路公安对霸座的乘客作出了处罚,但她赢在了“霸座现场”。此前8月21日,也是在高铁上,乘警对“霸座男”孙赫的行为感到无可奈何。9月19日,有个“霸座大妈”也是强坐在别人座位上不让。三个霸座者通过无赖、狡辩和撒泼,成功地达到了霸座的目的,直到到站下车。被霸座的乘客,只能委曲求全。

  对此,公众和舆论表达了不满,在这种广泛的不满背后,是公众对一些人不尊重社会规则、不尊重他人权利而“裁判”缺位的普遍焦虑。人们拥挤在一座座都市中,每天摩肩接踵、擦肩而过,这时候如何待人接物、如何自处就需要遵守一定的规则。现在的问题是,不遵守规则似乎没人管,甚至有也可能知难而退。遵守规则的人有理常吃亏,不遵守规则的人反而“无理走遍天下”,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风气。

  对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不予现场处理,原因可能有二:一是有执法权的人认为它是小事一桩,二是扰乱秩序的人惯于耍赖和诡辩、显得不可理喻。“霸座男”孙赫霸座事件曝光后,济南铁路局公开声明孙赫行为并不违法、只是道德问题,事后证明这种认知是错误的。这种认知错误是由于无知与误解,更是一个态度与责任心问题,形式上是一种工作作风,本质是不作为与渎职。至于霸座者的无赖,其实只是不作为与渎职的借口。

  一个社会的文明体现在诸多细节中,不守规则得不到及时纠正,社会文明就会打折。姑息不遵守社会规则的人,就是纵容胡作非为,必然损害到大家的权利,降低人们的幸福感。如果现场无所作为,靠事后处罚,那还叫“执法”吗?纠正不守规则的行为,就要在现场完成。执法意味着强制,该强制时就得强制,否则执法者就有负于人民对执法权力的托付。(杨于泽)

  网友留言

  违规就该受罚

  @搬山的茶器:跟飞机上面的广播学一下,乘客上车后,发车同时,广播不得抢占其他乘客座位,或者做其他有害列车运作的事情,不然将处以相应处罚重则刑事处罚等。如果先告知了,还有违规的人,乘警可以强制执行, 然后带到乘警室,下车后带到铁路公安局处理。处罚力度如果跟飞机一样的话,情况会好很多。

  @湖南人149:出现这种问题,如果一开始处理妥妥了,根本不是问题。主要问题还是铁路部门软、不作为。乘警、列车员都是维护乘车秩序的责任人,有人违规,他们理应第一个来纠正。

  @都点赞:关键原因是铁路公司不会因此损失费用,所以没有执法的动力。如果是有人没有买票,那铁路公司处理起来必然积极主动。所以严格来说,是铁路渎职,没有履约,没有为乘客创造舒适的乘车环境。

  人人都需公德心

  @山野闲人:谁算过没有,高铁霸座男女能占乘车人的百分之几,让坐位换坐位的占百分之几。对主动给不方便的人让座、换座的人应多报道。当然对霸座者应加大治理力度。弘扬正能量也很重要。

  @曲湿湿:我们从小接受教育,就是人人都要有一颗公德心,而这里的公德心指是社会默认的规则。它虽然不像法律法规那么正式,但是一样不容挑衅。

  @Super:从这几次霸座事件看,其实舆论的三观还是非常正的,越多人反对错误的观念,正确的观念就会越容易传播。

  (李尔静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