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振锋:治理霸座系是全社会的综合作业

2018年09月21日 08:57   来源:环球时报   支振锋

  高铁“霸座男”“霸座女”余波未平,“霸座大妈”又强势霸屏。霸座系在网络上几乎全民共讨,但公安部门200元的治安罚款、铁路部门180天限乘火车的信用惩戒,好像并未让舆论满意。有人认为这种处罚不痛不痒、简直是变相鼓励。舆论声讨霸座系,说明大多数人仍然有着基本的是非观,社会仍然有着激浊扬清的巨大力量。但另一方面,重罚的高压是否能真正解决问题,什么才是治理社会反响强烈的种种不文明行为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有赖于我们严肃理性地思考。

  一个法治社会,舆情与法律不完全合拍,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法治当然会涉及到惩罚的轻重,但更强调的是惩罚与行为相适应,以及惩罚的及时性、稳定性和可预期性。而且,虽然法治强调严格执法,但执法却是有成本的,意味着人力、财力的投入,也意味着纳税人更多的付出。

  就高铁霸座行为而言,一方面,如果有执法权的乘警当场严格执法、依法处置,当然会很好;但客观来说,霸座并非普遍现象,因为这种偶发事件而在全国数千列高铁大规模增配警力,从财政投入和对纳税人负责的角度来说,是否明智呢?

  另一方面,重罚是否就一定能够解决问题,实践中也是有疑问的。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没有废除死刑,也未能彻底消除极端犯罪。因此,惩罚的有效性并不仅仅取决于其严厉性,同样取决于它的必然性、及时性和可期待性。可以合理地推断,公安部门与铁路部门对霸座男女的处罚,并不会因为部分网民认为过于“轻微”而成为变相鼓励;相反,这样的处罚一定会起到法治公开课的作用,广泛传递了“这种行为是违法的”“法律不会坐视违法”的警示信号,从而有助于抑制更多霸座系人士的产生。

  而如果全面地观察几次霸座行为,当事人实际受到的惩罚并不轻,因为惩罚还体现在当事人行为曝光后遭受的社会贬损性评价。“霸座者”都会遭到数以亿计的网民围观,他们的姓名、职业、单位等都会被深扒,“霸座女”还受到单位的免职处罚。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社会信用格局的背景下,时间和实践会逐渐显露出他们终将为自己行为付出的真正代价。

  因此,法律不是包打天下的万能药,不过只是社会治理机制众多支柱中的一根。霸座系并不仅仅产生于部分社会成员个人素质的低下,还暴露我们社会仍然有产生种种不文明行为的土壤。看看我们身边的许多父母是怎么教育自己子女的,看看我们的村落、社区、单位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是如何逐步弱化、悬置的,就会知道霸座等种种为人嫌弃的行为绝非无本之木。在父母身边“撒娇耍宝”的顽童,离在社会上“撒泼耍赖”的巨婴只有一墙之隔;没有了传统村落、社区等基层共同体的集体生活的约束,自然就会导致道德的衰落和无赖的产生。说到底,治理霸座系绝非法律所能单独奏功,而是全社会的综合作业。(作者是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