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铁霸座女”既要“亮相”更要“亮剑”

2018年09月20日 10:45   来源:东方网   李喆

  9月19 日下午,一段“高铁霸座女”视频在网上热传。爆料网友称,事发车次为永州到深圳北的 G6078 次高铁,一名持有靠过道座位票的女子在永州上车后,却强行坐在靠窗座位。当列车安全员要求其对号入座时,却遭该女子反驳,霸占座位不肯让座,并一再争论“座位上又没贴号,自己也是买了票上车的,位置就是自己的”。将近两分钟的争执中,该女子始终未起身让座。目前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澎湃新闻)

  一张理直气壮的嘴脸,一副能奈我何的做派,简直与前段时间闹得满城风雨的“霸座男”孙某如出一辙。可以说,同样是霸占他人座位,该女子的一言一行可谓刷新了无耻新境界,如此主次不分,强词夺理,又怎不令人愤慨?

  遵规守信既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驱动力。霸座一事看似虽“小”,但在网络直播时代却足以成为全民聚焦的大热点,因为,不管是“霸座哥”还是“霸座女”,他们所带来的负能量,亦可成为被效仿的负面典型。如此反复,恐怕会像滚雪球一样难以“刹车”,甚至玷污整个社会风气。

  目前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只有个人曝光、网友直播等“追讨”模式,即便是上传到网络,若没有“执法必严,有法可依”作支撑,恐怕这些肇事者又会“逃之夭夭”,再次出现在你我视野。笔者以为,对“霸座女”既要“亮相”更要“亮剑”,比起曝光,更重要的是把惩罚细则做透做足。

  社会各方应加强对民众文明出行意识的引导,鼓励旅客拿起直播利器晒出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对曝光者奖励,对失信者严惩,进而引导文明出行的大环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铁路部门也可像效仿航空公司,无论情节轻重,对不文明行为一视同仁,无限期限制黑名单“入围者”乘坐铁路交通,或者购票选座。车站管理方以及社会各界要加大对不文明出行的宣教力度,不妨借助车站大屏幕让“霸座老赖”露露脸,形成合围之势对其进行信用考核,使他们寸步难行。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惩戒霸座者不仅需要“亮相”,还得依赖完备的法律武器去“亮剑”,唯有“标本兼治”才能够让遵规意识深入社会群众,才能让“霸座顽疾”不再刺痛文明的神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