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产品靠流量是舍本逐末

2018年09月20日 10:44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西安的摔碗酒、郑州的答案奶茶……借助移动互联网短视频的东风,近期,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网红产品。不过,笔者近日采访发现,因为品质问题,一些线上网红却在线下成为“网坑”,人们对网红的成色产生了质疑。(据9月18日《工人日报》)

  网红产品从受热捧到被质疑,这是消费者通过消费体验和消费反馈得出来的结果。出现这种情况,并非消费者太挑剔,而是经营者做得不够好。

  那么问题出在哪儿?经营者要反思。既然消费者冲着网红产品而来,不外乎两个因素,要么被名气所吸引,要么冲着产品创意而来。可是消费者的体验反馈打折扣,原因又有两个方面,要么创意名不符实,消费者反映平平,要么产品质量有“硬伤”,令消费者扫兴。

  经营者始终要明白,在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对产品的追求,首先是高品质,即产品质量过硬,用当下的流行语来说,就是要有颜值;其次是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即要有文化创意,富有文化内涵,实现锦上添花。一款产品要想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受到消费者的持久追捧,二者缺一不可。

  再看网红产品,比如网红奶茶,它不再是普通的奶茶,而是配上了全新的创意,以“占卜”奶茶的新颖形式出现在市场上,不单是可以喝下去,还给消费者带来乐趣,比如占卜与消费者的期望,预测消费者的“梦”,既有文化内涵,又增添了消费趣味,是完全不一样的消费体验,所以,它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吸引不少人下单尝试,有的在店门前排起了长队。

  万变不离其宗,经营者在追求消费体验之时,产品质量丝毫不能放松,产品安全放心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是产品形象,也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配上创意把产品打造成“网红”的基础,离开这一点谈创意,是哗众取宠之举,渐渐被消费者抛弃,这样的网红产品注定走不了多远。

  所以,如果经营者试图把自己的产品打造成网红,前提是必须要有过硬的产品品质,即安全、放心、绿色。这是最起码的品质保障,是最基本的消费追求。因为食品安全是健康的前提和基础。不安全的食品,人人敬而远之,最终也会砸了招牌。

  比如网红奶茶含有咖啡因却不提醒,无糖奶茶含糖……网红奶茶品质有“硬伤”,网红产品变“网坑”,令消费者大失所望,消费者尝试了一次不会再有第二次,经营者不只是失去了这些消费者,还会被质疑为“炒作”,丢失了诚信,白白地浪费了一次创意,太可惜。

  所以,消费升级了,经营者既要在创意上追求新奇特,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有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又要在品质上追求卓越,始终以过硬的品质为基础着手创新和创意,始终保证产品安全放心绿色,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并持续红下去,千万不能舍本逐末,靠流量吸引消费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