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救命神器”真正发挥作用

2018年09月20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通过电击让心脏骤停的人恢复窦性心律的仪器,被称为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救命神器”。然而,近日有媒体走访发现,一省会城市全市20台“救命神器”配备一年多,竟然无一使用,成为摆设。

  近年来,随着公共场所猝死事件高发,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部分机场和地铁站,都尝试配备了除颤仪。可是,这样一款在危急关头可以发挥大作用的“救命神器”却面临着诸多尴尬。一是即便是一线城市,除颤仪的配置率远未达到普及水平,想用的时候找不到;二是即便少数公共场所配备了除颤仪,其使用率也非常低,因为很少有普通民众会使用。

  要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大相关公共投入和配置力度,在“救命神器”数量上、区域设置上科学规划,必要情况下可以考虑纳入城市应急预案的保障措施之中;另一方面,急救常识和急救技能的普及,也应该同步。相关部门以及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可以通过加强对志愿者、公众的培训力度等方式,帮助更多人掌握心脏复苏技术和除颤仪的使用。

  同时,要重点加强对机场、车站、学校、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管理人员开展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这些场所的管理人员流动性小,比较稳定,一旦有市民、游客、旅客突发疾病,就可以利用附近的“救命神器”实施急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盛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