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乘公交”是直达专线有益补充

2018年09月19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北京公交集团在推出商务班车和快速直达专线后,近期将再推出“网上预约、合乘出行”的“准门对门”公交出行服务。今后,市民有望像约网约车一样约到一辆公交车,满足个性化的临时乘车需求。

  多年来,很多城市公交线路经过优化,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出行便利,只要出门乘坐公交,大家都会直奔附近的站台而去。然而,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并非所有公交线路哪怕是专线都让人满意,有些地方仍可能不会被覆盖,特别是偏僻的地区或者打车困难的地方,给民众出行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管理需要创新,服务同样也需要创新,为了满足乘客个性化需求,北京公交集团先行一步,推出“合乘公交”精准服务,为乘客量身定制出行线路,只要数量符合要求,公交即可开到指定地点,再不用专门去租车,出行成本也随之下降。

  应该说,此类市民出行不便问题,每座城市都或多或少存在。“合乘公交”走向现实无疑为相关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服务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不影响直达专线前提下,开通临时合乘的公交线路,可以起到互补作用。北京公交集团的相关做法带了一个好头,其他城市可以借鉴推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忠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