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被换岗看厕所,是跟鼓励二孩唱反调

2018年09月18日 07:21   来源:钱江晚报   伍里川

  如果变相逼迫二孩孕妇辞职的行为不受遏制,二孩政策的落实必受影响。这不是危言耸听。

  再过四个月,江苏仪征王女士的第二个孩子也将出生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她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动。企业领导告知她工作岗位有了变动,让她坐在厕所门口,对员工上厕所的情况进行统计,看有没有人偷懒,并熟练掌握员工手册的内容,给员工进行培训。美其名曰岗位变动,却透着满满的寒意。把一个人事部门的职员变为“看厕所的”,不过是逼人辞职的花招。

  当下,企业变相逼孕妇辞职事件频发。例如,仪征王女士证实,之前有员工只是备孕阶段,老板就直接将她的社保断缴了。对企业来说,员工乖乖走人,这是最经济的方式。这种侵害职工利益的逼辞行为,暴露了用人单位的“坏”,但又不尽于此。不少案例说明,违法成本的低廉、救济渠道的逼仄,是员工陷入被动的主因。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事件还会一次次发生。

  用人单位的狡黠在于,他们一般并不会触碰“员工怀孕期间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红线。而企业通过刁难方式逼怀孕员工主动辞职的恶劣性质,却很难从法律意义上被认定。与此同时,“撕破脸维权”的艰难和结果的不确定性会带来两种影响,一种是,一家家企业有样学样,反正也不会怎么样,大不了“认个错”;另一种是,想生二孩的女士就此罢了念头。

  新闻中,在监管部门的介入下,公司方面表示自己有错,会给王女士调整岗位。但是在这种市侩、凉薄的氛围里,一个怀着二孩心里打着鼓的女士,还能愉快地工作吗?而她受到的不公遭遇,只会给更多想生二孩的女士产生反向的“示范”,背上沉重的心理压力。

  英才网联曾有调查结果显示,七成职场妈妈不考虑生二孩。原因固然有多种,但你可以联系一点:专家直指80后、90后主体生育人群面临生育与事业的冲突。“想生二孩又不想丢工作”,这样的困惑式网帖常常能引发共鸣和嗟叹。二孩政策在一些地方遇冷,不是偶然的。生二孩的直接成本和隐形成本较高,教育、住房、消费等方面的压力是明摆着的。而女士们还必须考虑清楚,当你怀上二孩时,用人单位领导态度的急转直下。

  二孩政策是国家意愿,但怀孕和保胎工作,又是非常个人的事。如果救济渠道不能扩展,不能向一个个单位主动延伸,那个体就很容易“认怂”。生二孩的决心有多难下,放弃生二孩的决定就有多容易做出。在一个女子就业意识和必要性都相当高的国度,不能不体恤职场妈妈们的苦衷。

  本月初,人民日报报道称,多地出台政策鼓励生二孩。但制度关怀不仅要体现在“助你生好”的环节上,还要突出反映在“提高生育者话语权”上。换句话说,这种关怀要有遏制“下三滥行为”的手段,要有帮助育龄妇女铲除各种障碍的能力。而这也需要立法层面的呼应,例如,将前述“逼迫”行为列为违法甚至犯罪行为。

  你维权了,有关方面才出面表示一下“支持”——有时甚至还表示“爱莫能助”,这样的现状对于那些迟疑中的职场妈妈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应该的。

  生二孩是个体自己的事,也是和国家息息相关的事,让职场妈妈想生二孩就生二孩,没有任何阻力,这很重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