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功课,才能从容应对极端天气

2018年09月18日 07:21   来源:工人日报   林琳

  不仅要在灾害到来前和到来时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科学、审慎地应对,更要在灾害结束后,认真努力地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把相应的制度安排和机制一步步打磨、锤炼得更精准、翔实、严密。

  刚刚过去的周末,台风“山竹”登陆我国沿海城市和地区,各种“山竹”肆虐的视频让人们隔着手机、电视屏幕等都感受到了它的威力。新华社的报道显示,“山竹”登陆时为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4级。9月15日18时,广东省防总将防风应急响应提升至最高级别,受“山竹”直接影响的地区全部停工、停产、停课。

  无论对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还是企业和公众而言,“山竹”的登陆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面应这种极端天气,我们能做的就是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将损失和伤害降到最小。

  从此番沿海地区的应对来看,相关各方全力以赴,行动比较科学和有序。在“山竹”登陆前,广东省防总组织各地对塔吊、户外广告牌等重点对象,危化品、核电等企业,以及地质灾害、低洼内涝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消除隐患8700多处;各救援队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救援人员提前就位;相关部门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积极筹措货源,加大物资储备;各地开放应急庇护场所,关停景区和在建工地,要求渔船回港、渔排作业人员上岸……

  这些举措消除了不少安全隐患,避免了台风可能造成的哄抢和物资紧缺,也让公众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应对思路和能力,包括应对停水停电等不实信息及谣言,相关部门迅速回应,及时解除了市民的误解和恐慌。

  “山竹”登陆当天,一些勇敢逆行者停止休假、停止回家、停止休息——交警用扩音器劝导市民“到安全地方避险”;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用雨伞探路,确保水位并无过高导致设备漏电;气象站工作人员冒着13级大风擦拭天气现象仪镜头,避免积水影响数据记录准确性;医护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随时候命……正是相关岗位劳动者的坚守,正是对每一个可能留有隐患的“清扫”,确保了千家万户的平安。

  近年来,诸如暴雨、暴雪、寒潮、高温等极端天气不时造访,有的还给一些地方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放眼世界,极端恶劣天气同样频频出现。如何更好地应对灾害,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应急响应机制是否科学、健全、实用,考验着相应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能力和执行力,也考验着民众的科学素养和文明程度——谁说了解台风的命名规则、学会用胶带加固玻璃以免其被强风吹碎不是一种进步?

  极端天气的到来实际上是检验方方面面应急响应能力和水平的时刻,是一个为今后积累经验、查缺补漏的过程。

  我们不仅要在灾害到来前和到来时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科学、审慎地应对,更要在灾害结束后,认真努力地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把相应的制度安排和机制一步步打磨、锤炼得更精准、翔实、严密,不能“狗熊掰玉米,掰一个扔一个”。

  尤其是经历过恶劣天气的甲地的经验,对未经历过同样考验的乙地来说,同样有认真学习的必要,千万别心存侥幸。要知道,“长年缺雨”的地方,一场洪水很可能会让各方手忙脚乱。

  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只有把功课做在前面,“大考”时才能应对从容;只有多一些积累和经验,才能少一些代价和遗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