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宸:绿色金融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需要做好哪几件事?

2018年09月1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欧阳宸认为,绿色金融不仅能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解决“发展是硬道理”的问题,而且有助于加速经济结构的绿色转型,促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互利共赢。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然而我们也为此付出了严重的生态代价。通过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实现生态文明,是世界各国的共识和选择,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趋势。当今世界,绿色金融正在成为全球范围内金融业最具活力的发展领域,是世界经济危机之后金融业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代表着国际金融发展的新方向,也是全球经济发展新动力的主要来源。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已提升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发展绿色金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将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治理水污染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发展的关键点。要推动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投入,绿色金融将成为有力支撑。需要明确的是,水污染治理必须追根溯源,大江大河污染的根源在中小河流、河流源头,因此,整治河流上游河道与流域的生态环境刻不容缓。全国河流众多,相当一部分还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尤其是汇入长江的部分水源污染严重。因此,要加强长江生态系统的修复,更须从源头治理。

  近年来,处于长江上游流域的四川省部分地区,在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治污清淤、节水灌溉和生态修复,积极探索和创新中小河流生态整治经验。他们不仅发挥了政府的主导作用,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提高公共资金对中小河流建设的投入总量和增幅,还在积极优化水利投资结构,整合中小河流项目并纳入国家级重点项目管理,提高小型水利项目投入占全国水利投资的比重。四川省在这一方面的试点值得学习,经验值得借鉴。建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绿色金融支持体系,设立中小河流综合整治专项投资基金或绿色产业引导基金,加强中小河流整治的金融支持,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

  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我国应结合当前生态文明建设进程,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一是搭建对接平台。央行应加强在政府、银行、企业间搭建平台的工作,推动信贷产品、金融服务与产业的对接,实现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对符合条件的环保企业和项目,可通过发行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来筹集发展资金,鼓励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和社会资金加大对环保、节能资源项目的资金投入,推动低碳金融、绿色信贷全方位运行。二是创建绿色银行。应完善金融体系,借鉴国际经验,建立专门的绿色银行,为环保产业及相关环保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三是强化证券市场改革。在便利绿色融资方面,国家可以考虑设立专门的环保板块,提供给从事环保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企业和组织上市融资。同时,其他一级市场板块也应加强绿色监管的力度,企业上市审核内容中应考虑环境保护因素,对不符合国家或地方环保法规的企业禁止上市。四是引进外国资本参与投资国内绿色产业。外商投资我国环保产业,应在税收、土地、贷款、投资、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和进出口等方面对其给予优惠,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并购、BOT 等方式到中国来进行绿色投资。

  总之,绿色金融不仅能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解决“发展是硬道理”的问题,而且有助于加速经济结构的绿色转型,促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互利共赢。(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欧阳宸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以生态补偿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

     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之路这样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欧阳宸:绿色金融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需要做好哪几件事?

2018-09-1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