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穿越“山竹” 莫忘逆风前行的人

2018年09月17日 07: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对深圳的影响还在持续。今天,深圳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还能在家“猫”上一天;风雨都变小了,但累计雨量仍能达到暴雨量级;道路积水、树木倒伏等问题给大家出行造成的麻烦还没有全部消除。令人欣慰的是,市民悬着的心慢慢放下来了,因为“山竹”已经远离深圳,大家再次平安地经历了一次超强台风。

  “山竹”的凶猛有目共睹。9月16日,“山竹”逼近深圳时,人们看到了“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四碰头,了解到深圳测得最大16级阵风和最高8米海浪;在政府部门通知“四停”即停工、停业、停市、停课的基础上,深圳地铁、公交、出租车、航班全部“停摆”;倒伏的树木、摇晃的大楼、呼啸的风声、肆虐的暴雨、倒灌的海水,都是“山竹”带来的。这一切,印证了气象部门的分析——“山竹”是1983年台风“爱伦”之后对深圳影响最大的台风。

  一边是超强的台风,一边是安然无恙的市民。尽管“山竹”来势汹汹,但没有引起恐慌,市民们自觉待在室内避险,一些市民朋友还在微信上分享拿“山竹”“开涮”的图片,广大市民平平安安,35年来对深圳影响最大的台风就这么过去了。面对每小时释放热量等于2600多颗广岛原子弹爆炸能量的“山竹”,深圳市民的表现真是有种“风轻云淡”的感觉。

  正应了网上走红的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广大市民朋友的平安背后,有一大群人在别人避险时选择了逆势而上,冲进风雨中施援施救、排除困难。为了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深圳把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不怕十防九空,努力把防范和应对工作做到最细密。在“山竹”离深圳较远的时候,深圳就紧急动员起来,为防御战积极做准备。当“山竹”逼近深圳时,消防部门除了救火还干起了抢险救援的活,16日8时到19时接处警数量比前一天同时段增长342%;穿着制服的交警“小黄人”成了“全能冠军”,上马路抬树木、排积水、救援车辆、封锁险情路段,还给发急病的市民当起了司机;公安民警忙着转移安置存在隐患地带的居民和流浪人员,到山上、桥墩下等地救援那些不慎落险的市民;“永不打烊”的医院派出急救车,为突发伤病的市民带来希望;城管部门成了“最热门”部门,倒伏的灯杆、脱落的垃圾箱、刮落的大件垃圾、脆弱的广告牌等,都成了部门“施工作业”的对象。供电、通信等保障部门工作人员,都在逆风而行;商场和超市,为了市民提前“储粮”,精心调配最畅销的肉、菜;快递小哥,在风雨中顺手搬开拦路的树木;媒体记者继续当着“社会瞭望哨”,在危险的地方打量“山竹”,让人们身处室内就能知道“山竹”的动静。谢谢你们,逆风前行的人!

  每一波台风暴雨,都是对城市灾害防御能力、应急动员能力的一次大考。答卷出色不出色、能不能拿高分,取决于这些逆风而行的人释放出多少能量。在台风暴雨中,相关部门做实在事、干细致活,市民会看在眼里;市民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为便利他人、救助他人出一分力,会得到大家点赞。一座城市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就在于一个个部门干好自己的活、一位位市民做好“帮忙不添乱”的事。

  作为一个海滨城市,深圳从丰富的海洋资源中获益良多,但也因为滨海的地理位置而常常遭遇台风暴雨。但只要从每一次防范应对台风暴雨中积累经验,城市的安全系数就能越来越高。大家都能在台风暴雨中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在应该逆风而行的时候挺身而出,我们就能在迎战台风暴雨的答卷上不断拿到高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