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受国际指数青睐 本周或迎好消息

2018年09月17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本周,A股市场或再迎来一个对外开放的好消息。上周五,国际指数公司富时罗素表示,最早将于本周(17日-21日)作出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纳入比例可能超过MSCI。”笔者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加快,越来越多的国际指数、国际资金对A股市场兴趣浓厚,进入的步伐也在加快。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下面的全资公司,其指数产品吸引了超过15万亿美元的资金。富时罗素CEO Mark Makepeace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将于本周(17日-21日)稍晚,或者下周(24日-28日)决定是否将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基准指数,随后会决定纳入比例。他说:“纳入的权重可能高于0.8%,我们将很快做出决定并宣布。”

  事实上,对于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一事,富时罗素也是“预谋”很久了。

  2015年5月26日,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宣布将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过渡计划。富时罗素指数公司专门为A股设计了相应的临时过渡指数,但A股还未真正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临时过渡指数包括富时新兴市场含A股指数、富时环球含A股指数等。

  2017年9月份,富时罗素对A股进行评估,但由于资本流动性和清算方面尚不能达标,A股未能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中。

  2018年9月份,富时罗素将再次对A股进行评估。

  而在今年5月底举行的“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暨股指类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富时罗素公司大中华业务拓展总监黄圣融称,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一直以来海外投资者对投资中国股市都十分感兴趣。MSCI纳入中国A股正给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机会。未来会有更多的国际指数将A股纳入其中,富时罗素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富时罗素将考虑在今年9月份将A股纳入罗素全球指数体系。

  对此,证监会也持积极的态度,今年8月底,证监会曾表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

  笔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稳步加大,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指数和国际资本的进入,这不仅会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而且,也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先进的价值投资理念和多元化投资者,使A股市场结构、估值水平、市场化水平、产品体系等更深入地对接国际市场,有助于进一步加快A股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步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