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

2018年09月17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和福耀集团共同努力、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有幸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亲历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回望创业40年的艰辛历程,我觉得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要有担当,有家国情怀。同时,干事创业还要培养和建立自信。首先要建立文化上的自信。中国文化教会我们义利相济,“义”就是要承担责任,做应该做的事情,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位;“利”就是要让大家都得到利益,共同富裕。

  其次,要有能力上的自信。在企业战略决策和管理上,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因此,必须有能力、有担当。经营是没有一定之规的,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随着环境现象来做决策。在市场经营中,需求是动态的,现象总是一环扣一环。比如福耀是从小微企业发展起来的,在当初的政策环境下,福耀招不到人,我们就自学财务、生产管理、销售采购等等,学完回来后再教给整个团队。现在我们已经发展成为有20000多人的企业,主要干部都是自己培养的。所以发展企业必须具备足够的能力和自信。

  最后要相信自己的祖国。企业家要认真注意政策动态,与国家保持一致,接受党和政府的管理,发展企业必须自觉遵守这样的原则。(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德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