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2018年09月17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前8个月国民经济运行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前8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4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是我国投资的主力军,也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向来高度重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作出了部署。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围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下了不少功夫。例如,甘肃集中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总投资1580亿元,拟吸引民间投资1090亿元,涉及交通、市政设施、环保、水利、文化旅游、化工物流、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陕西集中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点领域项目,涉及交通、市政设施、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总投资106亿元。

  有具体的投资项目,降低准入门槛,让民间资本进得来,这固然是好事。不过,要真正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还应该解决好民间资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让民间资本能发展。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企业家对金融融资环境的评价从2012年开始稳中有升。不过,当前实体经济特别是民间投资主体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当前,融资成本高、增信条件多、信息不对称,是影响民间投资融资的主要问题。上周,多个省份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出了多项政策举措。

  湖北省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确保全省每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广东省发布《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明确将解决制造业融资成本较高的问题。福建省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成本减轻负担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融资、落实利息免税、发挥担保作用等提出了加大金融支持实体企业的具体举措。重庆市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创新推出农业专利技术、农产品商标权等抵质押融资服务,积极做好对农村集体经济的金融服务。

  总的来看,这些政策举措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与水平,更好地解决民间投资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有关部门还应积极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和完善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规范和完善民间金融体系,逐步引导民间资本成立社区银行服务小微企业;鼓励地方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研究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融资增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子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