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降价要有路线图

2018年09月14日 07:10   来源:法制日报   汪昌莲

  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仅会影响普通游客的利益,还可能造成当地旅游行业畸形发展

  据国家发改委近日消息,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21省份出台了157个景区降价措施。另外,25个省份确定了“十一”前拟降价的157个景区名单,合计共涉及314个景区。9月12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消息称,要求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今年“十一”黄金周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9月13日《新京报》)。

  近年来,景区门票价格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为了增收,一些景点门票价格“高烧不退”,甚至在旺季违规涨价,而高门票低服务的问题,也让许多游客望“景”兴叹或者败兴而归。此前有报告指出,我国186家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为112元,近一半景区门票价格在100元至200元之间。可见,5A级景区门票集体迈进“百元时代”。基于此,国家发改委已列出景区门票降价时间表:国庆前须见成效,将会引领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潮。

  随着景区营销方式的不断创新,各地景区的内在品质、文化内涵、服务质量等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为了体现物有所值,其消费价位也应与景区的品质相匹配,适度提高门票价格也是理所当然的。问题是,景区门票居高不下,实质上是把中低收入者的权利,用价格杠杆转让给了高收入者,这显然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此外,设置过高的价格门槛是圈地意识作祟,增加了旅游成本,自然会引起游客不满,人们必然会选择用脚投票,远离门票价格过高的景区,景区等于作茧自缚。

  事实上,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仅会影响普通游客的利益,还可能造成当地旅游行业畸形发展。从长远看,转变门票经济模式,关键在于推动旅游业向休闲度假模式转型。国内景区并非无法摒弃“门票经济”,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典型范例。从2002年10月起,杭州开始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西湖景区成为国内唯一、也是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而免费开放后,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可见,摆脱门票依赖的根本之道,在于打造旅游产业链,促进二次、三次消费。

  换言之,景区门票降价,有时间表更要有路线图。国内一些景区与其依赖“门票经济”,不如推进经济模式转型,使产业链得到延伸,实行收入手段多元化。实现景区经济价值,不在于通过门票设定门槛,而在于通过吸引游客拉动地方消费,继而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只盯着景区门票的外皮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景区管理方应从观光经济转化到度假经济,通过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周边服务产业,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以此来开发综合性产业。否则,门票依赖将会使景区与民生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