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斩断医疗耗材回扣利益链

2018年09月14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一双号称具有生物力学矫正功能的定制鞋垫,在南京一家公立医院居然卖2600多元。记者调查发现,鞋垫厂家只需在200多元一双的鞋垫“毛坯”上稍作加工,就能获得2000多元毛利,医院的医护人员每卖一双能拿200元提成。据悉,涉事医院已将相关科室负责人停职,根据调查情况再作进一步处理,同时停止使用、采购该款矫形鞋垫。

  网民认为,药品耗材回扣现象广泛存在于医疗卫生行业,泛滥成灾。天价鞋垫的出现,是医药回扣的新变种。必须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斩断相关利益链条,彻底清除药品和耗材回扣痼疾。

  有网民表示,医患双方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地位,患者使用药品耗材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医生一方。为了让医生多使用其药品耗材,医药代表往往给予医生一定比例的回扣。

  网民“张立”认为,回扣利润驱动下出现的天价鞋垫,不仅加大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扭曲了医生的执业行为。与此同时,药品耗材回扣也会导致药品生产企业之间恶性竞争,严重扰乱医药生产、流通行业的正常秩序。

  “药品耗材回扣是药价虚高的幕后推手,让消费者花了冤枉钱,必须加强对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督。”网民“陆老师”认为,经营者给医护人员回扣,也属于商业贿赂,属地监管部门除了要查处生产者、经营者外,也应调查取证,让行贿者和受贿的医疗人员受到相应惩罚。

  网民“陈劲松”建议,解决回扣问题,首先要建立药品耗材统一联合采购,统一谈判,大幅度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并通过官网等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斩断现行药品耗材由各级医药代表层层代理分包式、垄断式高回扣的流通利益链条。其次,优化医疗人员收入结构,提升医疗技术服务项目收入“含金量”,让技术价值回归医生自身,显著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合法阳光收入。

  (经济参考报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