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逝有所安”先拿天价墓开刀

2018年09月12日 09:41   来源:东方网   武西奇

  近些年,殡葬行业各类服务价格高居不下,尤其是墓地,涨幅甚至超过了房价。而一些城市严格控制公墓审批,更为墓地炒作推波助澜,“活在上海,葬在苏州”等现象屡屡引起热议,让许多民众发出“死不起”的感慨。(9月9日中国之声)

  近几年,除了房价把人折腾的够呛外,墓地也成了一种炙手可热的稀缺资源,有关“墓地价格疯涨”的新闻,不时撩拨着公众的神经。有调查显示,很多地方面积不足1平米的墓地,其价格却高的离谱。从最低一万元到均价六万元,从多数十几万元到最高二三十万元,让广大民众直呼“死都不敢死”。

  一平米不到的墓地,起步价动辄上万元,有的高达二三十万元,绝对不是正常现象。墓价不断突破新高,墓地供需失衡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还应该看到,墓地价格之所以短期内迅速疯长,与“炒墓”的背后助推也脱不了干系。在利益诱惑下,这些幕后黑手轮番火上浇油,才导致了墓地价格高烧不退。

  让逝者入土为安,是一项延续千年的习俗。如今,各地虽然都在提倡生态葬,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希望死后能有一块安息的地方,仍是大多数人的心愿。如此语境下,天价墓地不仅引发了网上的多次热议,而且成了公众挥之不去的痛。可以说,给高烧不退的墓价降降温,实乃广大民众的迫切愿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正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峻性,6月28日,民政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入手,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三个多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近期,多个省市区相继召开会议,对此作出安排部署。随着专项整治行动的全面铺开和深入推进,包括天价墓在内的殡葬领域种种乱象,必将得到进一步地规范与遏制。

  当然,通过一次专项整治行动,想彻底治好墓价高烧病并不现实。笔者觉得,防止墓价反弹回潮,促进殡葬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还应在墓穴供给方面多动些脑筋。比如,在增加墓地供应的同时,规定新建的多层墓穴建筑必须达到一定比例。如此这般,一个墓穴可安放多位逝者的骨灰盒,既顾及了民间习俗也解决了供需矛盾,的确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模式。

  与此同时,广大民众也要积极转变观念,自觉摈弃“入土为安”陋习。毕竟,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占一点就少一点。选择树葬、花葬、海葬等生态葬方式回归自然,无需为“死不起”发愁,又能为环保作贡献,还可给子孙多留点耕地,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