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打孕妇,莫让戾气涌入公共空间

2018年09月12日 09:40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杭州警方通报,近日,杭州一名怀孕32周的孕妇在与丈夫散步期间,被一只未拴绳子的法国斗牛犬飞扑。双方却因遛狗发生争执,孕妇被狗主人殴打,被送往医院。涉事网红母女已被强制传唤调查,案件正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记者获悉,涉事网红被人肉搜索,甚至有人扒出了这名网红的地址,群内数名成员在淘宝上购买花圈、寿衣等殡葬用品寄出。(9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涉事网红母女自身也是女性,却对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拳脚相加,还诅咒未出生的孩子,丧失了起码的道德良知,恶毒话语突破人伦底线,引发公愤,遭遇网友们的一致谴责。

  此事因遛狗而起,涉事网红的斗牛犬没有栓绳子,且对人有扑咬动作,本身有错在先,孕妇丈夫将狗踢开以免孕妇受伤,也是人之常情。倘若涉事网红具备一定的道德素养,冷静处理,此事原本只是一件小事。但因为某些人蛮不讲理,丝毫不懂得公共空间的行为规范,也缺乏基本的道德素养,才将一些小事演变成“全武行”。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小型观赏犬在允许出户时间内,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大型犬必须圈(栓)养,不得出户。涉事网红的斗牛犬持有异地犬证,犬只被带到杭州,就同样要遵守《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由犬类主管部门暂扣犬只,对养犬人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而且事发地属于一般限养区,按理是不能饲养斗牛犬的。可见涉事网红养狗行为已经触犯了相关法规。漠视法规还逞强好斗,理所当然要受到法律的严惩,涉事网红母女已被强制传唤调查,便是依法办案的第一步。

  但是,涉事网红被人肉搜索,有人购买花圈、寿衣等殡葬用品寄到网红家,也逾越了法规红线。依照法规,即使是犯罪分子也享有名誉权和隐私权,也要根据其罪行的涉案金额、恶劣程度、对社会的危害大小等做出量刑裁定,而唯有司法机构才能行使该项法律公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肆意违背法律。

  因人肉搜索引发的悲剧我们不该健忘。如果说涉事网红母女的违法悖德暴力言行令人厌恶,那么人肉搜索并辱骂攻击当事人,也是一种网络暴力,与人们所憎恶的恶劣行为不过是一百步笑五十步,如果说网红的光环与其行为形成强烈反差,那么占据道德高地,无视法律规定,对他人进行审判,强行“私刑”,也是触犯法规行为,也会造成秩序的混乱和严重的伤害。

  近年来,因为养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跳广场舞等行为引发激烈冲突屡见报端,一些人不遵守私域与公域的界限,没有摆正私人生活在公共空间的位置,不懂得尊重他人、遵守公共行为规范。一言不合就开打开骂,戾气涌爆公共空间,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影响公民生命财产安全。

  现实世界也好,网络空间也罢,遵法守德是现代公民的基本常识,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尺。人人遵纪守法才能维护法律威严和社会安定,每个个体正确行使公民的权力而又不故意伤害他人乃至嫌疑人的身体及名誉,群情激奋之下冷静思考,不采取过激举动、恪守法律底线等等,以暴制暴不可取,重温法律常识很有必要。而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强化法制意识,加强网络监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给“饲养宠物”、“人肉搜索”等加以必要的强有力的法律规范,减少现实社会和虚拟空间的犯罪行为,当是网红打孕妇事件引发的又一轮深层次思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