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回复”频现折射官网不近民意

2018年09月12日 09:40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政府网站咨询“光荣军属”事宜,回复“去银行升级”。8月27日,记者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纪委监委获悉,因为这一条“奇葩回复”,网站具体责任人及科长受到警告处分,区政府办副主任受到诫勉谈话。同时,分管副区长登门致歉。(9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于网民咨询问题,一些官网要么置之不理,要么答非所问,甚至恶语“怼”网民,实为不妥。网民咨询“光荣军属”事宜,官网回复“去银行升级”,便是一例。然而,近来被公开曝光的官网“奇葩回复”为数不少,由此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在网络问政方面,还存在某些深层次问题。事实上,官网管理者是在替政府及部门“发声”,一言一行事关政府形象,官网“奇葩回复”频现,损害了官民关系。

  官网的设立,是政府网络问政的方式之一,是政府及时引导网民、披露真相、解决问题的积极尝试,也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在网络上的新体现。可以说,官网为打造“网络民主”做出了一个注脚,也给疏通民意、回应网友在网络上的建议与质疑提供了平台。特别是,官网管理者是传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在互联网空间的延伸和拓展,其背后是一个完整的团队和制度。因此,官网管理者不是一般工作人员可以胜任的,要求了解、熟悉工作,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掌握互联网舆论引导工作的方法与技巧,有工作责任心。

  更重要的是,一个合格的官网管理者,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要有坦荡的力量应对网民,要有求真的力量赢得信任,要有人格的力量赢得公众。与传统新闻发言人相比,官网管理者需要具备迅速反应的能力,及时代表政府发布权威信息,做到用事实说话,避免使用模糊辞令,打官腔,敷衍了事,甚至言辞激烈,减少网民猜想和质疑空间。所以,官网管理者在发言时,应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话,避免落入形式主义窠臼。有的网民说话有时难免尖锐甚至刻薄,对这样的诉求,官网管理者更要有耐心,妥善处理,以免陷入更大的被动。

  可见,“奇葩回复”频现,折射官网不近民意。官网应靠两方力量的推动:一是政府的诚意,要放低身段,真正以解决老百姓问题为宗旨;二是网民要有负责任的网络精神,注意语言文明。关键是,应完善官网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考核问责机制。一方面,相关部门对官网管理者进行考核,有助于提高政府部门应对舆情问题的效率。另一方面,对官网管理者考核指标的具体设立,各部门需谨慎考虑,应从既能为民众办实事、又能真实代表政府的立场综合进行考虑。只有通过行之有效的考评机制,督促官网管理者说实在话、办实在事,才能使他们去官腔、增人气、暖民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