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润龙”事件,PS的人生只是一场荒诞闹剧

2018年09月12日 09:39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多家企业董事长,某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近日,神秘男子“史润龙”在网上频频引发关注。9月7日,新华网发布声明称,有人假冒其名义发布《新华网评:“扶贫英雄”史润龙扶贫金句引发的社会思考》,严重损害其形象。9月10日,济南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发布通报,经查,史某龙系山东济南人,2001年8月出生,为满足个人虚荣心才编造各种头衔,并虚构场景在网上进行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本来以为“史润龙”是开挂的人生,真相却是PS出来的人生。在警方介入调查后,“史润龙”闹剧由此被揭开真相,一个仅有17岁的00后大男孩,居然会患上“官迷”,不仅自己刻意包装虚假头衔,其花钱找人胡编乱造的宣传软文,还骗过了诸多正规网站,造成大面积传播,社会负面影响非常大。那一系列耀眼的“头衔”、“光荣事迹”,都是他自己花钱编造头衔、虚构场景、找人代发软文,其所作所为,只是为了满足个人虚荣心罢了。

  纵观“史润龙”事件的整个过程,这是一个颇具荒诞色彩的黑色幽默闹剧,对社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不过,好在互联网有自净机制,在以往的历次造假事件曝光后,都会在网友的积极努力挖掘下,逐一现出原形,令造假者的美丽“画皮”被扒开,最后遭到应有的处罚,所获得的网络名声也随之消散。“史润龙”事件亦是如此,肇事者不仅被揭穿,亦遭到警方的调查,未来也将受到法律处罚。

  海量信息充斥网络之上,其中真真假假都有,难以辨识,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个别网民出于自身目的,编造虚假信息、编造各类假头衔、PS图片虚构场景,这些都不是互联网上的新鲜事,也是常见的现象。他们之所以如此,就是想利用虚构头衔、信息图片等,将个人形象包装得高大上,以获得更多网友、粉丝的关注,进而牟取更大的利益。

  而“史润龙”事件背后的真问题是,为什么这些拙劣的造假手段,诸如假得不能再假的文章、图片,并非做得天衣无缝,普通网友都能轻易识别出来,居然能够在正规的媒体网站上通行无阻?显然,这里面有部分网站审核不严、收钱发软文的陋习因素,也跟部分网站轻信所谓“权威媒体”,不用心查证真伪,就随意编发出来。

  事实上,现在很多媒体网站之间签订了合作协议,彼此实现信息资源分享,往往对信息不加辨识,就直接复制粘贴采用了。更甚至,很多网站使用了“爬虫”软件,对各大媒体网站的新闻信息进行搜索、下载、转发,这也造成了一旦某个大网站刊发了虚假新闻,很快就会扩散到其它网站上,形成了集体“入坑”。可见,网站需要完善信息编辑刊发流程,对权威信息来源也要重新辨识,以免不小心被虚假信息忽悠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