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 凡: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同行

2018年09月11日 07: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廖 凡

  如果要遴选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标志性事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无疑应当名列其中。

  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入世以来的17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17年,更是中国持续融入全球经济、中外经贸联系日益密切的17年。17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9593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122亿元,2010年起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10.2%和12.8%,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制造”为全球企业和民众提供了物美价优的丰富选择。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在对外开放中充分展现大国担当。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不仅像其他成员方一样承担了通常的关税减让和市场开放义务,还承担了一些专门规定给中国的“超世贸组织义务”,例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所规定的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的“替代国”做法。尽管如此,中国始终遵守多边规则,履行入世承诺,落实关税减让,开放国内市场。

  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国关税总水平由入世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广泛开放服务市场,在世贸组织分类的12大类服务部门的160个分部门中,承诺开放9大类的100个分部门,接近发达成员平均承诺开放108个分部门的水平。截至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近年来,中国进一步加大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力度,包括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幅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比例限制等,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

  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维护和捍卫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制和多边经贸规则。世贸组织是国际经贸合作的典范,也是经济全球化的象征。在成员方通力合作之下,世贸组织及其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不仅构建了一整套以关税减让和消除非关税壁垒为核心的国际经贸实体规则,还为贸易争端解决提供了一套相对完备的程序性机制,使成员方得以在多边规则框架内、通过准司法性质的专家组和上诉机构“两审制”来解决贸易争端,而非动辄诉诸国内法律和单边措施。世贸组织所代表的自由贸易体制和多边主义精神,也成为当代国际经贸秩序的重要特征。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参与多哈回合各项议题谈判,积极推动诸边贸易自由化进程,有力促进世贸组织新议题讨论,切实履行《贸易便利化协定》。特别是,中国一贯尊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应有权威,积极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有效运转。截至2018年4月,中国在世贸组织被诉案件27项,已结案23项;在所有被诉案件中,中国均尊重并认真执行世贸组织裁决,作出符合世贸规则的调整,无一例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堪称倡导国际合作的典范。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发展大势,多边主义是合作共赢基础,必须坚定不移地捍卫,理直气壮地支持。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中国对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追求一以贯之。入世17年,见证了中国维护自由贸易、捍卫多边主义的诚意和决心;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将更加坚定地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同行。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