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学生排队吃泔水,因军训已变味发馊

2018年09月10日 10:11   来源:东方网   周稀银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网传汉中市“洋县二中教官逼学生吃泔水桶内食物”一事引起关注。9月7日晚,洋县教育体育局回应,8月31日,该校高一新生军训中,部分学生吃饭时浪费饭菜,教官为让他们“长记性”,让学生排队蘸泔水。事发后,该军训基地已解聘涉事教官。

  与那种教官殴打学生相比,这种逼着学生排队吃泔水的做派,无疑是一场软暴力,其危害甚至比拳打脚踢学生的硬暴力还要可怕,从中也不难发现,在有些地方和一些学校,军训早就变味了,甚至已背离了军训应有的意义。

  中小学生、大学生军训的依据来自于2001年4月28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虽然从队形排列为基础,但训练内务整理和紧急疏散、地震应急疏散等日常能力以及开展国防知识讲座等,也是学生军训的重要内容。

  但在实际运作中,学生军训实际早就变了味。军训仅仅成了军事训练的“体能大战”,甚至就是单纯地以队列训练取代整个军训活动。而当有学生不能适应这种体能训练,往往会受到教官的惩罚,乃至教官看一人不顺眼而让全班受罚,进而做出在烈日下暴晒、罚跑多少公里等等危险举动。而在最近某地一起学生军训中暑死亡事件中,尸检发现该生全身多出淤青,家长怀疑被教官踢打。

  而学生军训,本应由学校负责军事训练的机构或军事教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军事机关只是协助学校组织军事训练,但最终往往成了军事机关主导学生的军训全过程,甚至有的教官只为向学校“阅兵式”献礼让校方满意而组织学生训练。

  更为“吊诡”的是,学校方面往往将军训作为强化学生入校纪律意识的手段,谁稍有“怠慢”就作为纪律整肃处理,过度配合学校加强校规执行,忽视国防教育的本义,最终将学生军训演化成“训导学生守规矩”的工具,乃至成为接受学校“阅兵式”上的一个个“临聘演员”。

  所以,我们诚然要对教官逼学生排队吃泔水事件提出严正抗议,并支持军训基地解聘涉事教官的决定,但应该看到这是长期以来“变味”军训“下”的一只怪蛋,变味的学生军训不变脸,那学校即使类似严重违背军训初衷的闹剧不上演,也会变着花样搞出其他的怪事来,即变味军训得不到纠正,那逼学生排队吃泔水之类的怪事便不会消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