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市场就该让涉黄赌毒艺人“走开”

2018年09月10日 07:11   来源:红网   周志宏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人艺、北京京剧院、北京演艺集团、中国评剧院、中国杂技团、北京歌舞剧院等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员单位8日在京签署承诺书,不录用、不组织涉黄、赌、毒演艺人员参加演艺活动,净化首都演艺市场。(东方网9月8日)

  这份承诺书签署得好。顺应了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愿望,有助于保证演艺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提升演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演艺人员作为公众人物,具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力。这些利益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甚至成为社会环境的一部分。其一言一行不仅代表其本人,也会对社会产生重要影响。所以他们理应有责任引导正确的价值观,更应当注重自己的言行对社会的影响,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影响;他们也更应当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引导青少年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然而,近年来,在演艺市场中的部分艺人,其中不乏“大咖”,也有成名不久的“小星”,沾染上“黄、赌、毒”恶习。有的甚至已经是“二进宫”。他们当中的一些年轻演员觉得成名太容易,于是,自我膨胀、利令智昏、寻求刺激,再加上他们所签约的单位只重视经济利益,对他们的思想状态、业务学习漠不关心。有圈内人透露,很多年轻演员片约不断、疲于奔命:白天见面会、发布会、广告代言、剧组拍戏,晚上逛夜店、醉酒吧甚至吸毒品,从不读书看报,也没系统学习,再不跟外人接触,把自己慢慢封闭起来,变得孤陋寡闻。切实提升青年艺人的知识储备、个人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已经迫在眉睫。

  演艺市场,让涉黄赌毒艺人“走开”,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作为艺人,一个公众人物,在舞台上、荧屏里演人,在生活中首先要像人、一个堂堂正正、志存高远、顶天立地的人,而绝不能是心理猥琐、灵魂肮脏的小丑;应该知道什么叫公众人物,你的一半已经不属于自己,而属于这个社会,要对社会负责;艺人,作为最受关注的一个群体,不断挑战公众的道德底线, 不仅是自我堕落,甚至严重触犯了法律,在给自己、家人带来痛苦的同时,也给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观众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对于这些涉黄赌毒的艺人,必须零容忍、依法惩办;让涉黄赌毒艺人在影视娱乐圈永远没有市场。

  演艺市场,让涉黄赌毒艺人“走开”,有利于培养和造就德艺双馨的艺人。艺人,作为特殊群体和公众人物,应该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要对得起观众,对得起社会,更应对得起自己和家人。公众对于艺人私德、公德的过分宽容,其实是建立在法律、制度惩戒偏轻偏软的基础上的。只有刚性的法律条文硬起来,公众的道德视角才能跟着趋于理性。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当日成立5个专业委员会,其中道德自律委员会发布《北京演艺行业道德自律行为规范》和《北京市演艺界慎独自律倡议书》。倡议演艺人员应争做德艺双馨艺人,讲信用、讲诚信,绝不参与违法活动,不组织及参与赌博、涉黄及吸毒等非法活动。这应该成为所有艺人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演艺市场,就该让涉黄赌毒艺人“走开”。艺人涉黄赌毒危害深重,害人害己,期望所有艺人严格自律,遵纪守法,积极向上,演好人,先做好人,弘扬正能量。一些播出平台,不能只看演员的名气、不能只盯收视率,要关注艺人的艺德和人品。同时,有关方面要出台强有力的规范和举措,确保演艺行业健康发展和艺人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