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海归”赶上了一个伟大时代

2018年09月10日 07:05   来源:人民日报   王辉耀

  改革开放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出国学习、开眼看世界的机遇,搭建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广阔舞台,也给予了他们立足中国、走向全球的底气

  “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1978年6月23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指示,翻开了我国留学工作的新篇章。40年来,留学大潮激荡澎湃,助推着中国巨轮不断前行。

  出去,归来,留学生与海归人员是时代的产物,也在创造着时代。改革开放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出国学习、开眼看世界的机遇,搭建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广阔舞台,也给予了他们立足中国、走向全球的底气。同时,广大留学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留学人员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工作方针,形成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留学生出国学习、回国服务规模不断攀升,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大进大出的国际人才环流与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契合度不断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当代海归赶上了一个伟大时代,更肩负着科教兴国的历史使命。他们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创建了一批新型科研平台,推动中国基础科研水平大幅度提升,在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人员中,海归占比超过60%。他们不仅为中国高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世界最前沿的学科与知识,而且还探索着高等教育机制创新,成为教育领域的改革者。推动我国科教文卫领域的改革创新,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广大留学人员大有可为。

  引领创新创业浪潮,留学人员理应当仁不让。放眼当下,几乎所有在华跨国公司都有海归的参与,有些海归还成为很多世界500强公司的管理骨干,为经济全球化写下生动注脚。他们引入了新的商业模式和风险投资等融资模式,凭借先进技术、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世界眼光成为弄潮儿。他们创办或管理的企业多分布在人工智能、云服务、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尖端行业,助推中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

  此外,广大留学人员推动了国内外公共事务发展,发挥了智囊团和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归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咨政益治。同时,众多海归凭借通晓国际文化、国际资源丰富等优势,发挥着民间外交的重要作用。一些海归甚至在国际组织中担任要职,提升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留学人员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奋进在新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大留学人员将承担新使命,帮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全球化智库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