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大学生认为大学是新起点”值得肯定

2018年09月07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4%的受访大一新生期待大学校园生活。76.4%的受访大学生将大学看作人生奋斗的新起点。94.5%的受访大学生步入大学前有过规划,其中24.9%的受访大学生有细致明确的规划。61.9%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学校设置学生意见箱,及时关注学生意见和建议并给予反馈。(9月6日中青在线)

  近八成受访新生将大学看作奋斗新起点,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过去,在不少人看来上了大学就等于进了“保险箱”,进了大学不用费力可以拿到毕业证。“小学累死,大学玩死”的现象普遍存在。“上了大学就好了,可以歇口气”,家长这么认为,也成为一些中小学老师的口头禅。于是,大学生普遍认为,上了大学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不少在校大学生抱着“60分万岁!”的思想,不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想方设法翘课,上网、打游戏、打牌、抽烟、喝酒等,本末倒置,虚度大学时光。

  要知道,大学课程一般都是比较高深的专业知识,比中小学课程要难很多,不花时间不花精力是钻研不透的。有大学生在校期间吊儿郎当,一科挂科不在乎,两科挂科无所谓,到了毕业有几科甚至十几科需要补考,为时已晚。“上海交大81名学生集体退学”在微信公众号中被大量转发,虽说是不实消息,但笔者认为这是无风不起浪,清华、北大、中科大、复旦、交大等名校学生因为成绩不合格被劝退学生大有人在。中科大被称着“最难毕业”的大学,每年有几百人因为成绩不达标而被劝退学,这可是千真万确的。大学实行“严进严出”的制度,非常有利于学生的管理,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让学生学到真才实学学到真本领,享用终身。

  “大学是人生奋斗的新起点”,这是在校大学生的一种觉醒,值得肯定。更值得欣喜的是,不少在校大学生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甚至有详尽的人生规划,遗憾的是比例还不是太高。大学确实应该加大教育管理力度,千万不能是抱着“一家独大”的想法,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于人,要管理到位,服务到位。大学生虽说成年但是还不够成熟,有的在校大学生想法还很幼稚,控制力比较差,大学辅导员和教师要加强教育和引导。如果仅仅是采取“劝其退学”的方法,等到惩罚学生后悔就已经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