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排座”给了教育公平一个放大镜

2018年09月05日 08:46   来源:红网   刘浩田

  近日,江西樟树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座位编排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是樟树市教育局8月29日发布的,这则赶在开学前发布的通知的亮点在于,要求杜绝“关系座”“人情座”,不准利用排座位“吃拿卡要”;排座位要有公示制度,进行动态管理,做到“阳光排座”。对于这一规定,家长对此普遍叫好,不少教师则表示“这明显是不信任教师”。(9月3日中国江西网)

  尽管这一份通知失之繁琐,对如何排座和具体换座办法过于细致,压榨了老师排座的自由。但是,诚如樟树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所说,每年开学前后,总有少数家长为了给孩子分一个所谓的好座位,向教师提要求,甚至托关系送礼,对学校和教师的日常工作造成了影响,这也使得部分家长对分班有各种议论,“当然,更多的可能是误解,我们希望在排座位上尽量阳光、公平。”从择校到分班,从自主招生到竞选班干部,少数学校、教师存在着权力寻租和利益交换的弊病。可以说,教育局此文瑕不掩瑜,直击当前教育公平漏在细节的痛点,给了教育公平一个放大镜。

  不少教师对发文质疑道,这是将少部分人的“吃拿卡要”过度防范,既不尊重大部分遵守师德的教师,又会引发社会对校园贪腐的焦虑。但是,在当前家校关系交杂背景下,发一份文件是提点教师自律,亦是警惕家长做好他律。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少数家长眼里,越接近三尺讲台就会越被老师关注,从排座位上入手是绝佳的亲附教师捷径。即便不存在这种不当心理,想孩子们多得到老师关怀亦是人之常情,会不自觉地给排座位添附隐性利益价码。因此,“阳光排座”作用力不仅在于给少数老师一点敲打,更在于澄清长期以来的排座误会,促使家校正视教育资源的点点滴滴,让家长、老师知晓排座亦有规范,并不能逾矩而为,或者暗箱交易,从反面保护绝大部分的教师权益,限缩利益输送空间。

  同时,教育公平,远不止于入学名额、片区划分等资源配置大层面,也在于编排座位、遴选班干、评优评先等左右学生受教育位置的小层面。原本处于同一起跑线的学生,经由小小的座位排布便分优劣,是不可靠的。但是,在教育忧虑和攀比裹挟之后,课堂内外一点风吹草动,都会牵动家长们敏感的教育心,也会触发少数学校、老师违规寻租的阴暗心理。长此以往,家长抱怨孩子座位怎么总在后面被踢出微信群,恐怕就会成为恶性开端。易言之,“吃拿卡要”并非常态,但红线划清却是刻不容缓。

  樟树市教育局发文触动公众神经的关键在于:教育生态已然不甚纯粹,一旦被政府点破,总要经历一段正本清源的历练期、痛苦期、过渡期。“阳光排座”要求虽严,却不失为放大教育公平的有益尝试。我们不仅可以从中窥探到家校共处的一点裂痕,更可以舒缓紧绷的教育神经,重新思考我们该坐何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