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心愿,中国懂

2018年09月04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9月3日,举世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始终认为,非洲实现长治久安、发展振兴,是非洲人民心愿,也是国际社会责任”。

  这句看似平淡的铺陈,细琢磨却大有滋味。正是因为对非洲所经历的过去感同身受,中国相较于西方世界更能理解、更加懂得非洲大陆渴望发展和振兴的心愿。因为懂得,所以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坚持平等相待、义利相兼、务实高效。凡此种种,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思路在中非合作中的具体体现。

  非洲是块古老而富庶的大陆。这里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历史悠久,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埃及就坐落在非洲大陆的东北角。这里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饶,经济增长速度近年来均居全球领先,人口平均年龄低,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

  不过,非洲也是年轻而贫穷的大陆。在30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中了12亿多人口,历史上作为西方的殖民地备受煎熬,获得独立和发展起步的时间晚,是全球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地区发展极不平衡。现实中,大多数非洲国家正在朝着现代化、工业化的目标奋力向前。

  在一老一小、一贫一富的比较中,反映出非洲目前发展中最需要的东西。那不是资金的投入,不是资源的售卖,更不是用大而化之、金光灿灿的发展模板去生搬硬套。对大多数非洲国家而言,更重要的是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业体系的建立、人员素质的提升、贫富差距的缩小,尤其是不同的非洲国家能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中国与非洲比较,有很多相似之处。一边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同样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同样经历过对独立自由的奋斗与追求,也都在谋求富强的路上不断探索。这些相似之处容易引起共鸣,也是中国理解非洲、帮助非洲乃至于推动中非合作共同发展的“催化剂”。

  有人不怀好意地给中国与非洲的合作贴上“新殖民主义”标签,这是对中国价值观的无知和无视。正是因为中国与非洲有着诸多共鸣,所以我们才更能够理解合作中的“平等、互利、共赢”都是什么内涵。所以,尽管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我们仍愿意把自己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分享给非洲的朋友、伙伴和兄弟;所以中国提出帮助非洲逐渐富强并实现工业化目标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并坚持不懈地推行下去;所以,中国提出未来3年密切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把握住中非共同的发展机遇。

  提出这样大手笔的谋篇布局,既是中非双方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也是因为非洲发展富强的心愿,中国真的懂。(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