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甲醛超标,“毒公寓”该管管了

2018年09月03日 07:21   来源:红网   夏熊飞

  近日,一则“阿里员工租住自如公寓后罹患白血病去世”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在租住自如公寓近两月后,王某被诊断出罹患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王某家属在其病逝后委托某第三方机构对该套公寓室内空气进行了检测,结果为甲醛超标。王某家属据此质疑,其罹患白血病与公寓甲醛超标存在关联。目前,王某家属已将自如起诉至杭州滨江区人民法院,法院已受理。(9月2日 澎湃新闻网)

  王某罹患白血病与租住的自如公寓甲醛超标是否存在必然因果关系,仍有待考证,因为根据专家的意见,“室内甲醛污染与白血病的发生存在相关性,但受研究水平等的限制,尚未证明二者存在因果联系,同时也排除不了这种可能性”。

  但长期生活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之中,会对身体产生伤害,无论是从民众最直观的感受抑或医学角度而言,那都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尽管尚无法确认王某患病与租住的自如公寓甲醛超标存在直接关联性,可自如旗下的长租公寓存在甲醛超标的安全问题却是板上钉钉之事,而且绝非个案。

  以自如等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近几年在各大城市跑马圈地,可谓风生水起。其经营模式为从房东手中租下房子,经过装修后再进行转租,这些长租公寓企业做起了专业的“二房东”。专业的“二房东”能让租客摆脱过往黑中介的困扰,但其具备更强的资本属性,实现利益最大化往往成了它们的目标。

  依照生活常识,新装修的房子必须得空置通风一段时间,等有害物质挥发完后,方可入住。但是对于长租公寓企业而言,空置的这段时间,一方面要向原房东支付租金,另一方面无法向租客收取租金,里里外外可以说的“双重损失”。所以现在的行业潜规则往往是,装修一旦完成立马出租,有些甚至还处在装修期间就开始对外预订。

  而且不少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在选用装修材料时往往选择品质差甚至不合格的产品,这类产品中的有害物质含量更高。装修材料不合格,空置其过短甚至为零,都使得入住用户面临的风险大大增加。

  我们常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的“二房东”,确实让房屋的出租更加便捷,但如此便捷当建立在安全之上。在资本的逐利天性面前,希冀依靠企业的自律与良心,显然不现实。所以相关部门必须出面来管管这些“二房东”了,公寓能否上架,不能任由长租公寓企业说了算,必须得到权威部门的检测审核才行,做好源头把关,避免毒公寓流入市场。另一方面,也要畅通租户维权渠道,如果每每类似的维权都是以租客失败而告终,那“二房东”们何来整改与提高的压力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