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最堵九月”需有“最佳方案”

2018年08月31日 14:38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29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缓堵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并在节目中介绍,今年“最堵9月”预计会有8个重点拥堵日,比去年9月多一个拥堵日。9月平均出行时间会比8月多50%。此外,受开学影响,9月会新增12个比较拥堵的区域。(8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从以往情况来看,如果用一句话形容9月的交通状况,毫无疑问应该是“最堵9月”。据北京市交通部门介绍,今年“最堵9月”,北京预计会有8个重点拥堵日,比去年9月多一个拥堵日;特别是,受开学季影响,9月会新增12个比较拥堵的区域。如此语境下,在“最堵9月”前夕,北京交管部门提前发布节前交通预报,并提前启动高等级疏导方案,有助于规避和化解拥堵现象。

  不可否认,9月不仅是开学季,也是中秋团圆季,更是国庆节将至的“黄金季”,各类车辆倾巢出动,给道路交通带来了空前压力,堵车,是难以避免的。特别是,人们扎堆出行,更是加重了拥堵。9月出现车流高峰,北京交管部门早就预料到了,为此,交管部门不仅公布了节前交通预报,而且将启动高等级疏导方案。比如,部分地铁线路将缩短运营间隔,提高运力;公交集团将启用新行车时刻表,针对学生客流变化重点增加了早晚高峰和学校周边线路的运力投入,与开学前相比计划增发车次3500次;等等。

  可见,治理“最堵9月”,需有“最佳方案”,并实行多措并举。对于市内交通拥堵现象,交警部门应牺牲节假日,全员上路,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尽快化解可能出现的每一个拥堵点。对于火车及长途汽车运输部门,首先要调整好车次和班次,提高客运效率;同时,竭力做好票务工作,特别是要维护好购票和上车秩序,避免无谓的拥挤,给客运“添堵”。高速公路则应消除一切人为“路障”,维护道路相对通畅,提高运行效率。比如,一旦遇到“暴堵”现象,应及时打开“掉头阀门”,宁可让车辆暂时“违章”,也要保证拥堵车辆有序分流。

  特别是,治理“最堵9月”,“最佳方案”还应该包括问责机制。现实情况却是,每次出现交通大拥堵时,因为没有责任者,相关各方都不需要担责,都不需要出来道歉。在这种无人担责的情况下,9月大拥堵,自然成了一种周而复始的“保留节目”。因此,只有将治理“最堵9月”,引入问责机制,才能倒逼有关部门积极履行责任,在“治堵”上不遗余力。总之,有关部门应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莫让宝贵时间“堵”在路上,给更多人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