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吃空存款”不仅是一个老人的悲哀

2018年08月31日 14:38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对于保健品,不少老人如痴如醉。他们将养老的钱拿出来,换回一堆堆的保健品。杭州的王大伯(化名)就是其中之一。20年前,保健品刚兴起时,王大伯就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从此不能自拔。在杭州的九家保健品公司买了20年,王大伯不但把每月4000余元的退休金大多花了,连攒下的存款也几乎都投了进去。这些年,无论老伴和子女怎么劝阻,都无法阻止大伯对保健品的钟情。(8月30日《钱江晚报》)

  不可否认,以“免费旅游”等方式推销保健品,是从情感上拉近与老年人的距离,最终目的还是为了销售高价保健品。殊不知,杭州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痴迷保健品20年,每天坚持吃三四种保健品,几乎吃空了毕生积蓄,令人难以释怀。问题是,目前针对保健品销售乱象,还是一个管理盲区,打着法律的擦边球进行营销,即使存在虚假宣传、敲诈欺骗之嫌,也很难取证。特别是,一些老年人看不清过度推销保健品背后的伎俩,被商家牵着鼻子走,疯狂购买高于市场价数倍的保健品,甚至不惜同子女反目。

  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境之下,老年人群体渴望回归自然,过上健康生活。这时候,一些急功近利的人,看准了生财之道,期望一夜暴富,所以才会冒出那么多所谓的保健品和“保健讲座”。虽然保健品诈人钱财的新闻不断,但追捧保健品的老年粉丝,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可见,不良商家拿保健品骗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处不在的非理性的“保健品依赖症”,以及老年人群体无意识的跟风行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将逐渐步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将成为一个相当庞大的社会群体。为此,国家和地方均制定了系列优待老年人的政策,倡导社会和公众尊敬、关爱老年人。然而,令人不堪的是,偏有一些无德商家和不法之徒,非但不善待老年人,反而变着花样去忽悠老年人。如向老人过度推销保健品等,以此诈取老年人的钱财,其卑劣行为,严重损害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侵犯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可见,保健品“吃空存款”,不仅是一个老人的悲哀。必须以保护老年人权益的名义,治理保健品乱象。在当今商品社会,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甚至是不择手段,已成为社会一大通病。而欺骗老年人,则是一些不法之徒惯用的伎俩。他们利用老年人思维缓慢、容易上当受骗的弱点,频频将罪恶之手伸向老年人。因此,保健品销售乱象,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警惕,消除监管盲区,并制定铁律严厉打击。然而,保护老年人权益,仅仅凭靠制度和法律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树立全民敬老意识,倡导人们恪守社会公德,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敬重所有的老年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