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衫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30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8月20日,“原创设计引领毛衫产业中高端发展论坛”在浙江桐乡市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召开,与会者围绕毛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升级展开讨论,为推动毛衫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经济日报记者 林紫晓摄

  编者按 8月2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桐乡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桐乡市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主办的“原创设计引领毛衫产业中高端发展论坛”在浙江桐乡市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专家、原创设计精英以及中小企业家,围绕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升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认为,当前应以理念创新为先导、科技创新为重点、机制创新为保障,继续实施重点突破,把时尚产业的基础不断夯实,持续提高毛纺行业的发展质量。

  从“创新产业集聚、引领经济转型”到“新动能、云智造”,再到今天的“品质、品牌、品位”,关于“毛衫时尚小镇的高端研讨会”已是第三届,主题的更迭与演变,反映出我国毛纺织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显示了毛衫小镇向高端制造和时尚产业迈进的决心。本次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毛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升级展开讨论,共同为推动毛衫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毛纺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纺织产业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原创设计,重视提升企业的设计能力?专家们认为,这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巩固提高我国纺织工业在生产制造和国际贸易中的优势和地位,形成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品牌效应明显、国际合作加强的纺织工业发展格局,创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初步建成纺织强国。

  “纺织强国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有好的品牌,而设计恰恰是品牌的灵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表示,国际市场的竞争,迫使我们纺织服装产业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意设计能力,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研发核心技术;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个性化需求的提高,也使消费者对于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新一代消费者对服装纺织产品的需求更多地要突出特色与个性化,这就要求我们加强设计能力,尤其是要提高原创设计能力。

  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表示,提高原创设计能力是推动毛衫行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领域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我国毛衫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濮院是我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也是全国毛衫交易最活跃的地区,共有14个成衣交易区和4个配套交易区,商铺1万余间。近年来,濮院的毛衫产业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推动转型升级,在功能上从保暖性向时尚化发展,在生产方式上从规模化向个性化转型,在主攻方向上从占领市场向引领时尚转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时尚产业必将为濮院新一轮发展带来巨大的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华认为,毛衫产业发展和服装产业发展已经进入激烈竞争时期,如果不创新就无法推向市场,不创新也无法赢得更多客商。创新,是毛衫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原创设计和智能制造可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升级,但仅仅靠智能制造是不够的,智能制造的产品必须要靠原创设计。

  “品牌核心是解决问题,要思考这个品牌到底为消费者和社会解决了什么问题,产生了什么社会价值。商业想要走得远,就要注重价值创造。”海涛创意总经理孙海涛认为,“品牌”可以分为品和牌,只有良好的“品”才能形成有口皆碑的“牌”。一要确定做什么样的品类,品牌的定位是什么。二是品质,要做好品质的产品,要有环保、健康的理念。三是品位,服装要体现独特品位,或是设计感,或是尊贵感。通过众“口”来进行传播,形成良好的评价,这对品牌来说非常重要。

  搭建平台,集聚原创设计人才

  没有优秀的人才,原创设计就无从谈起。专家认为,纺织服装行业必须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不断地为广大设计师和企业、商家搭建贸易洽谈和交流合作的平台。

  夏令敏表示,行业协会要加大力度来培养设计人才,推动社会各个方面的资源来培育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急需的设计人才,这是产业设计能力提升的根本要素。

  如今的濮院正从“濮院制造”向“濮院创造”转变。濮院通过积极引进国内外的优秀原创设计力量,整合产业资源。目前,百余家深圳原创团队常驻濮院毛衫创业园,设计、工厂与市场的有机结合,为濮院毛衫时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多帮助。

  “原创是强大的杠杆,濮院可以用原创这个杠杆来撬动时尚小镇这个巨大的‘星球’。”欧街老佛爷原创总经理陈钊认为,原创可以助推濮院毛衫的升级换代,同时可以帮助实现从“濮院制造”到“濮院创造”质的飞跃。

  近年来,濮院毛衫创业园坚持创新发展,不断聚合原始品牌的资源,初步呈现以世博原创中心产业基地为载体,以运营管理团队为核心,以优秀设计师、时尚买手相融合的原创发展格局,为濮院毛衫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则建议,本土的原创设计应该听三种声音:一是市场的声音,即消费者的声音;二是产业链的声音,产业链是由信息流、商品流形成的复杂体系,只有把设计放在产业链上,设计才能产生更强的竞争力;三是要倾听历史和文化的声音,任何一个成功的设计都要有历史文化的传承意识。

  加强服务,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中小企业面临一系列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特别是生产经营成本压力加大,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依然突出。改革开放40年来,产业集群的发展对于整个纺织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前,我国纺织行业基本还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占比达95%以上。因此,中小企业对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叶定达认为,当前要更好地推动国家小型微型双创平台基地聚焦优质资源、服务中小企业,推动毛衫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一方认为,濮院的羊毛衫产业之所以能发展壮大,政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平台建设是濮院羊毛衫发展的基础。在这里,平台可以为广大企业提供信息、满足需求,设计团队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政府正是抓住了平台建设这个“牛鼻子”,带动了产业的发展。

  深圳原创设计师杨宝志认为,原创是最需要支持的。政府的支持不仅是一幢大楼、几项政策,更重要的是增强服务意识。服务必须要特色化,而不只是简单的租售方面的优惠。仅有对原创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并且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才能真正助力原创企业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记者 林紫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