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互联网家装”成装修行业的痛点

2018年08月29日 08:08   来源:红网   李世伟

  “精装房太贵,自己装太累。”如何省钱省事又能把房子装饰的满意,是很多人买房之后的一大难题。近年来,依靠“时尚、低价格、短周期”等元素,同时伴以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互联网家装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市场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貌似“高性价比”的背后,因互联网家装公司“跑路”、装修质量不佳等问题引发的纠纷也层出不穷,成为消费者的投诉热点。(8月28日《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家装,是一个在2014年左右开始兴起的概念,2015年成为互联网投资风口,在2016年和2017年,这个概念成为了香饽饽,一时之间,数百家公司涌入这一行业。

  互联网家装属于新兴产业,他们打着“打破传统家装行业暴利、不透明、工期不可控等弊端”的旗号,号称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以“低价套餐+短工期承诺+装修过程实时监控”的方式,带给消费者省钱省时省力的装修新体验。

  然而新鲜事物的出现总是利弊共存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出现“卷款跑路”的事件也可谓层出不穷。曾经名噪一时的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房天下”在家装领域一手遮天,仅仅时隔一年,“房天下”就退出了家装市场;苏州网上家装平台“喵咚家”总部及分公司“人去楼空”,160名装修业主陷困局;成都、无锡、合肥等地的“一号家居网”门店也纷纷出现跑路现象,受害业主、项目经理、工人、供应商损失或达上千万等,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

  这种现象和我们经常耳闻的美容院、理发店、健身馆倒闭颇为相似,它们大多是采用先付费后服务的模式,消费者需要一次性缴纳一大笔费用,而服务则是在后续相对较长的时间内才慢慢完成的。因此消费者最好选择有一定的从业历史、有自营业务的互联网家装企业,签约环节应当仔细研究合同主体、付款方式等内容,也可以找第三方监理进行监督,避免“入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