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好干部

2018年08月27日 13:34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 ] 新时代的好干部既要高素质又要专业化。要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好干部,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二要坚持自身努力和组织培养,不断构建和提升自身的领导力;三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正把基层干部用起来。

  [关键词] 高素质;专业化;好干部

  [中图分类号] D64                                      [文献标识码] A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好干部标准,四年后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时,又在“高素质”后面加上了“专业化”三个字,提出进入新时代关键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好干部的高素质高在政治素质,高在综合素质。专业化专在专业精神,专在领导能力。

  一、坚持好干部标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广大干部必须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由我国国体性质决定的,是由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政治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广大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要高素质,做到自觉增强党性,真正政治过硬;又要专业化,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确实本领高强。政治过硬就要做到政治忠诚、政治坚定、政治担当、政治自律,并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本领高强就是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狠抓落实本领,群众工作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

  新时代的好干部就要忠诚干净担当,就要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好干部就要自觉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要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

  好干部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导致各自为阵,各自为政,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必须自觉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好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它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因此,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建设伟大工程的重点是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好干部不仅要高素质而且要专业化。专业化是指专业能力、专业知识、专业精神和专业作风的统一,而不仅仅是专业对口那么简单。比如,作为一名在政府工作的中高级公务员就要有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性,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专业精神,廉洁奉公的专业作风,依法行政的专业能力和履职尽责相关的专业知识。

  所谓专业化重在领导能力专业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讲话中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领导干部就要擅长沟通协商,引导服务,领导艺术。好干部既要学会“领”,又要学会“导”。领是领方向,共建愿景;领是领群众,带队伍,带领率领。领要“刚”,有权威,领要“明”,思路目标具体明确。导是引导疏导,思想方向的引导,心理情绪的疏导,具体业务的辅导指导,以及事中事后的检查督导,还有对下级的培养教导。

  好干部要来去自如。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所谓“领”,就是始终走在群众前头,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为群众做出榜样,领导干部要在群众前面带领引领。所谓“导”,就是“去”,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回到群众中“去”,放下架子,干在实处。发现问题及时引导疏导,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

  好干部还要善于决策用人,做好领导工作这两件大事。一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高把方向 、谋大局、 定政策、 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二是要善于用人,用干部,聚人才,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加他们的责任感,提升他们的执行力。好干部的重要职责就是带领群众激励群众干事创业。

  二、怎样成长为好干部

  好干部的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前者是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后者是外因,是重要的保障和条件。自身努力包括学理论,学别人,在实践中学习感悟。组织培养重在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引导指导,激励约束。不管是自身努力还是组织培养,都是为了不断增强干部的党性和本领,构建提升干部的领导力。

  成长为好干部就要善于学习。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能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八大执政本领之首,其意义极为深远。学习本领既是执政本领之一,又是增强其他所有本领的主要途径和方法。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遇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地通过学习,在实践中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打铁先得自身硬。领导干部要增强本领,就要在专业化方面有所进步。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扩展知识视野,着力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真正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好干部的成长是有规律的,领导力的提升也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我们不能唯台阶论,但必须要的台阶也是不可能缺少的。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成长过程中多“墩墩苗”有好处。对那些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这种锻炼应该是多岗位的,较长时间的,没有预设晋升路线图的。要形成一种风气、一种正气,让年轻干部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锻炼。

  成长为好干部的过程就是领导干部领导力的增强提升过程。领导工作千头万绪,只有两件大事,一是出主意做决策,二是用干部用人才。用公式表示:领导力=决策力+影响力。决策力要先策后决,“策”要打开空间,群策群力,多一点民主;“决”要缩小空间,排序取舍,善于集中。影响力要先激后聚,“激”是激发动力活力,“聚”是形成合力。没有“激”,“聚”就会落空。

  领导力与领导权不是一个概念,领导权是正式的、法定的,强制性的影响力。它赢得的是下属的服从。领导力是个大概念,既包括领导权,又包括个人的非正式的软权力。它与干部的品德作风有关,与干部的能力魄力有关,与干部的意志勇气有关,是非强制性影响力,它赢得的是下属的认同。

  增强领导决策力就是要学会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增强领导影响力就是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增强提升领导力就是把共产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

  领导重在用人,用人重在激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对广大干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真正把好干部用起来。

  但近几年我们在媒体上常常看到各种负面的报道,给人留下基层干部似乎不那么光彩的形象。一说到基层干部,不是贪腐就是乱来,反正“洪洞县里无好人”,被污名化的现象非常普遍。诚然,少数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时至今日也仍然存在,但肯定已不是主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误读和不信任呢?是基层干部的公信力出了问题。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谈到“塔西陀陷阱”实在发人深思。一个政府,一个干部只要你赢得了信任,你做什么事,老百姓都说你做得对;与此相反,一旦失去信任,你做错了肯定说你错,你做对了,也认为你做得错。基层干部大多时候做得对,而且做得很不错,也被说成错。可见改变基层干部的形象,提高基层干部的公信力最为紧迫!

  之所以不少人误读基层干部是因为他们离基层太远,一是空间距离远,二是心理距离远,既不熟悉基层情况又对基层干部缺乏感情。一年到头在机关里,收收发发,用会议传达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即使下去检查也是按照既定的路线和时间走马观花。而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不去深入调查,就道听途说,画虎为猫,更加深了人们的误读。

  实际上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承上启下,肩负重任,日常工作中必须身先士卒,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级所有的部署都要在基层落实,所有的任务都要在基层完成。基层干部必须真刀实枪地干,来不得半点花架子。更何况他们的级别低,收入低,责任大,压力大,而且往往责权失衡,承压负重,因此对他们一定要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信任,多一点支持,多一点激励。

  狠抓落实,提升执行力重在基层,重在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改变对基层的态度和领导方法。检查考核是必要的,但不应干涉太多,让他们穷于应付。对基层要多一点授权,多一点服务,多一点沟通协商,多一点引导指导。对基层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有些时候对基层干部严管不够就要加大严管力度,更多的时候是对基层干部厚爱不够,就要多加关心爱护。有的时候对基层干部约束不够,就要加大纪律规矩的约束,更多的时候对基层干部是激励不够,就应该在激励机制和激励方法上多下功夫。对他们既要有物质激励又要有精神激励,重点是精神激励。尤其要给予基层干部更加客观的评价,给予更多的信任和尊重,这样才能真正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只有把好干部选出来才能把好干部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时明确指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这就为新时代选拔任用干部提出了最新的原则和最明确的标准。因此,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和容才的雅量。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基层干部要用好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在保障激励约束三方面同时用力。

  激励基层干部还要善于授权。这里讲的授权授的不是职权而是事权。一事一授权,因事而授权,一是把权力授给做事的人;二是视能而授权,把权力授给有能力的人;三是先明责,后授权,责权要一致,把权力授给担责任的人;四是授权要放心,把权力授给你信任的人。授权不仅可以使领导干部得到解脱,腾出精力着眼大局考虑大事,更重要的是可以真正激励基层干部,锻炼基层干部,培养基层干部,使基层干部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

  此外,对基层干部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要对他们多加保护。一是把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开来;二是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开来;三是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开来。 

 [作者简介]刘峰,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