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顺风车拷问良知与责任

2018年08月27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范子军

  8月24日下午,浙江温州乐清市20岁女孩赵某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县,在向朋友发送“救命”信息后失联。8月25日,警方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该滴滴司机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赵某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在事发后曾多次联系滴滴方面索要司机具体信息,等到4小时后才得到最终反馈。据了解,事发前一天也曾有人向滴滴平台投诉该司机,但未被及时处理。对此,滴滴平台表示深感抱歉,承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8月26日新京报)

  又一位花季少女死于非命!强奸杀人司机穷凶极恶千夫所指,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而现有信息清楚地表明,这起悲剧完全应该也能够避免,相关机构的反应迟钝、极端冷漠和严重不负责任,直接导致犯罪行为未能被及时阻止、贻误了营救女孩赵某的机会,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变相充当了杀人恶魔的帮凶。

  如果说赵某向亲友求救、失联之后,面对家属要求提供涉事司机相关信息,滴滴以用户信息保密为由拒绝,还只是暴露出应急机制的缺陷或制度的冷漠,那么在赵某亲友万分焦急的情况下,七次联系滴滴确认进展,等来的总是“会在1小时之内回复”,虽然一再表态“加急标红”“加急尽快处理”却一等就是4个小时,甚而当警方介入表示情况紧急,仍被以安全专家会介入为由要求继续等回复,则清楚地表明滴滴何等漠视乘客生命安全。

  更让人诧异不已的是,就在凶案发生前一天,涉事司机就曾遭到乘客林女士的投诉,曾被其带到偏僻处欲图谋不轨侥幸脱身,向滴滴平台投诉后被告知两小时内回复,其后便再无下文更未见进一步处置。林女士自责当时没及时报警,否则赵某被害悲剧就可能幸免。尽管滴滴事后也对此表示“万分自责”,但掩饰不了投诉机制形同虚设、压根儿没把乘客安全当回事、放任危险发生的主观故意,联系相关细节来看何异于见死不救?

  今年5月空姐李某郑州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情节曾经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涉事顺风车司机也曾因言语骚扰遭到投诉却同样不了了之,短短三个月之后惊人相似的惨剧再度发生,滴滴果真拿出诚意和行动整改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尽管滴滴“很自责”,并且表态将按相关规定做出三倍赔偿,但人的生命终究只有一次,是钱买不回来的,总在出事后拿道歉敷衍,总自恃花钱摆平一切,平台、资本的良知在哪?

  唯利是图是资本的固有本性,要让资本的血管里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显然不能完全依赖商家的自觉自律。滴滴出行作为新生事物,给公众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是不争的事实,发展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也不是不可以理解,但发现问题不改进、规范出台不执行就没道理了。拷问滴滴主体责任和资本良心的同时,我们不能不同时追问,一段时期以来,滴滴诸多问题屡遭曝光,纠错不力、不作为更屡遭质疑,相关职能部门果真束手无策吗?监管、约束不尽责、给力,如何有效遏制资本的任性,为公共秩序和消费者权益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