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塌桥事故给日本敲响警钟

2018年08月22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意大利热那亚莫兰迪公路桥坍塌,造成数十辆汽车坠落,43人死亡。据报道,这座高架桥建成于上世纪60年代,由于年久老化并长期疏于维修,最终酿成惨祸。据意大利媒体报道,类似事故在过去5年中共发生10起。由于日本与意大利情形相似,因而这一事故给日本老化基础设施敲响了警钟。

  同为发达国家的日本,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修建了大量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根据1965年日本大藏省的规定,钢筋水泥的公路大桥寿命为50年。因此,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修建的基础设施即将达到使用期限。恰逢此时,意大利发生桥梁坍塌事故,引发了日本各界对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安全性的担忧。日本与意大利的共同之处不仅在于桥梁使用期限将满50年,而且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两国都遇到了财政困难,在维持教育、社保等财政预算的情况下,都削减了公共事业支出,导致基础设施维护检修投资减少。京都大学大学院教授、负责防灾减灾政策的日本政府内阁参事藤井聪指出,政府在财政困难时,难以削减行政、教育、医疗社保预算,故而都会削减紧迫性相对较低的公共事业支出。日本2010年前后连续多年在这方面的削减额超过一半。2012年12月份,日本中央高速公路笹子隧道发生顶部水泥板坍塌,事后调查发现该设施长期疏于维修是重要原因。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日本全国有73万座桥梁,2017年时已知寿命超过50年的占23%,预计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8%。本来,日本的建筑技术世界领先,土耳其的波斯普鲁斯大桥就是由日本企业承建的。但即便如此,从材质、技术角度来讲,钢筋水泥的寿命有限。另一方面从管理机制看,日本的桥梁道路中约80%归市、町、村等地方政府管理,但多数地方政府没有专业的安全管理人才。

  据调查,从东京羽田机场通往市内的首都高速公路,建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如今,不仅建在海水中的桥墩、桥柱被海水腐蚀严重老化,且桥梁也出现裂缝,路面斑驳。1995年发生在神户等地的关西大地震造成高架公路大范围倒塌后,日本政府及高速公路公团安排专项预算对高架桥加固维护,但普通国道及地方设施则疏于维护。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日本有977座桥梁因设施危险而停用,2016年停用数量达到2559座,短短8年增加到2.6倍。

  2012年发生隧道事故之后,日本国土交通省规定,今后对全国73万个桥梁每5年全面安检一次。2017年底第一轮检查结束时,在四级评价结果中“严重危险、需要紧急对策”的桥梁达400座,大部分已经停用,需要拆除重建,短期内将重点加强对“修理后能够使用”的桥梁实行维修作业。不过,地方财政承担能力有限。据2016年一项调查显示,地方自治体有能力承担桥梁维护经费的仅有42%,其他58%的地方政府无能力承担维修费用。

  目前,除400座严重危险停止使用的桥梁外,尚有11%的桥梁存在危险因素需要尽早修理,有50%的桥梁虽无紧急故障但需要维护,无需维护的桥梁仅有39%。日本原总务大臣、曾连续三届担任岩手县知事的增田宽也指出,今后应由中央政府安排专业人员和专项预算,加强对重大设施的安全检查,另一方面委托民间企业负责对中小设施的检查维护。(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苏海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