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自杀式”减肥的悲剧别再发生

2018年08月22日 07:07   来源:红网   黄齐超

  三年前,艺术生小倩18岁,身高1米67,体重110斤。小倩特别怕自己肥胖,尽管自己并不胖。她找人从国外代购了很多代餐粉、酵素、营养粉、左旋肉碱等有减肥作用的保健品,每日的三餐变成一日一餐。到今年5月,小倩体重降到50斤,三年间减重60斤。5月17日小倩入院,医院对检查结果是:“神经性厌食症、重度营养不良、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她的体质指数只有9,正常人是18。”医师对她做手术,小倩术后昏迷40多天才苏醒,忘掉了所有关于减肥的记忆。(8月20日澎湃新闻网)

  志在减肥的小倩,每天只吃一餐,按米粒计算卡路里,饭后通过跳绳消耗掉能量,为了减肥成功她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小倩陶醉于自己体重的下降,全然不知减肥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她的健康和生命,体重降到50斤后,骨瘦如柴,弱不禁风,虚弱得走不成路,多器官功能障碍,就连医生也惊叹:“减肥到这种地步,居然还活着。”

  “自杀式”减肥,让我们感觉到了过度减肥的恐惧,最终也给小倩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在医院治疗期间,小倩走路跌倒造成脑出血,但21岁的她脑组织严重退化,弹性非常差,仅相当于60岁的老人,手术困难重重。医生做了一台完美的手术,保住了小倩的性命,可术后她昏迷40多天才苏醒,忘掉了以前所有关于减肥的记忆,变得想吃、能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没有必要强烈反对。可是,在胖与瘦的问题面前,有时没必要一味坚持“以瘦为美”的理念。事实上,美不是完全体现在形体、外表上,而更多的是体现于内在魅力,自信、气质、谈吐、善良,这些才是美的最佳内涵。以胖瘦作为衡量美丑的标准,常常受到时代和社会因素的影响,环肥燕瘦,各有不同。

  现如今,很多女性追崇体瘦,想方设法减肥。有的人为达到减肥目的,盲听盲从,购买虚假减肥药,最后上当受骗;有的人采取不科学方式,放弃健康的底线,无限度地节食,自虐式减肥,最后健康受损,乃至威胁到生命。以上种种减肥方式,都是病态的。医生警告,不科学减肥会导致神经性厌食,而神经性厌食又是一些疾病的源头,嫌肥爱瘦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小心谨慎。

  小倩转危为安,多半是因为幸运,也为我们提供了前车之鉴。希望大家都能正确看待美和丑,端正看待胖与瘦的态度。若要减肥,也应听从医师建议,科学健康地减肥,但愿“自杀式”减肥的悲剧别再发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