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水车雨天洒水清淤,为啥还遭质疑?

2018年08月21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8月19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聊城市迎来了几乎一整日的降雨,以至于许多路段形成较深积水,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但与此同时,一条洒水车在积水道路洒水的视频也在朋友圈传播,引来市民纷纷“吐槽”。(8月29日齐鲁网)

  洒水车雨天洒水遭网友吐槽的事情,几乎每年夏天,且在不少城市都存在。而且在网友提出遭质疑后,当地城市管理部门都做出的回应也几乎一模一样:积水退去路上满是淤泥,雨停后进行洒水作业很难将这些泥土附着物清除。还有些玻璃、树枝,环卫工人难以短时间清理干净。

  此外,下雨时泥土及泥浆经由雨水的浸泡,附着力降低,而这时洒水车作业,一方面冲洗道路淤泥,另一方面可以配合环卫工人清理主路面垃圾,减少人工作业量,避免环卫工人长期在车行道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

  原来如此!看来,发生在聊城的这个“洒水事件”,吐槽的网友确实错怪了人家城市管理部门。了解一点洒水车在雨中洒水作业的常识,就可避免信息不对称,或由于专业分工不同造成的误解,也可见加强市民与城市管理部门的及时沟通该有多重要。据估算,雨天洒水洗地至少能够节约三成左右的用水量。在清洗作业的过程中,“借雨作业”是一种新的作业思路,既省时、又省力。

  然而,在另外一些城市,在看到洒水车雨天仍然洒水,就有人提出质疑,但解释后,原来质疑的网友有些停止了吐槽,回归平静,但还是有人反不过劲儿来,依然认为那是在浪费水资源。这又是为何?

  原来,网友们在有些城市洒水车雨天洒水的视频中看到,下雨后积水都漫过了膝盖,仍有洒水车十分“敬业”地在洒水。洒水车洒出的水,无法喷溅到地面,去冲刷地面上的杂物,反而随着深深的雨水白白浪费掉。洒水车把水直接喷射到了积水上面,这就难怪人家吐槽了。

  而且,每年冬天,还有这样的场面出现:城市冰天雪地,可洒水车依然在洒水。有人称这是有关部门在“人为造冰”,给人们的出行安全带来隐患,而这恐怕与“清淤”不沾边儿吧?也没有更合理的解释。看来,还是有些城市存在管理思维僵化问题,并没有按照规定严格执行。

  城市管理中,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采取“动态化”管理,需要严格的制度和细化的责任来落实。即便民众不解,也要耐心解释。同时,还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做到精细,让别人挑出毛病来。否则,一次犯错,就会留下固化的印象,以至于“阴影”在民众的心里总是挥之不去。今后,即便是在按照规程操作,还是无法消除民众的“心魔”。

  由此可见,平时在工作中不出纰漏,给民众带来正面影响显得多么重要,本次聊城的洒水车雨天洒水,看来没有任何问题,那是真的在借雨天冲洗路面,以使杂物更好地被清理,以降低成本,谓之“借雨作业”。

  然而,若有其他城市不按规程操作,出现了雨天洒水车洒水的浪费现象,或是冬天“人为造冰”,且哪怕仅有一次,都会影响到民众的判断,认为是“多此一举”,进而对官方的耐心解释,也将质疑不断,看似“鸡对鸭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