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给“土味”养生法加上“科学味”

2018年08月21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炎炎夏日,一些大爷大妈躺在公园的地面上、石头雕塑上“石疗”,称此法能够让身体吸收能量,比按摩拔罐的效果还好。公园里,经常见到撞树、暴走、热石疗的老人,他们认为这样很养生。医生却说,他们这不是养生,是在找病,这些“土味”养生法,千万别再做了!(8月20日《健康时报》)

  撞树、暴走、热石疗、辟谷、喝醋、拍打……这些所谓“土味”养生法,有的是道听途说,有的是民间传说,毫无科学根据,这些“土办法”——“土味”养生法用在养生上,不但不能起到养生的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可能对人体带来伤害。

  所谓的“土味”养生法。通俗地说,就是土办法养生。诚然,不是说“土味”养生法一无是处,全是“毒药”,“土味”养生法,有了“科学味”,“土味”养生法,才能恰到好处,反之“土味”养生就会“水土不服”,甚至成为有害的东西。历史上现实中各种各样的养生观点、养生理论、养生方法、养生信息和养生实践都可能对我们养生观的形成发生影响。那么如何树立科学的养生观,指导自己的养生实践,对我们的健康长寿非常重要。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当代著名中医妇科学家柴松岩今年86岁,耳聪目明,思维敏捷,记忆超好。有一次,有人向她索求养生秘诀,她拿起笔,在纸上写下了十个字:“福从善中来,福从膳中来”,并笑谈:“我的养生秘诀没有‘洋方’,尽是‘土法’”。然而她的“土味”养生法,有了“科学味”。诸如“辨证用膳,寓医于食”,“一日三餐甚少食肉,亦不食辛辣之物”,就是提倡肉类虽多亦不可食肉过于食谷。“我不用保健品。调理阴阳、阴平阳秘,药食同源、寓医于食,审因施食、辨证用膳。这些老祖宗留下的教条,就是我的健康观、食疗观、膳食观。”保持着古老而传统的中医养生之道。

  养生告诉人们如何使自己的生命健康长寿,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关注的问题。然而,由于人们科学素养的缺失,思想观念的守旧,甚至错把没有科学含量的“土味”养生当成“中医学”,错误地认为,“土味”养生,有的盲目迷信,以讹传讹,有的有从众心理,盲目跟风,信奉“土味”养生,然而这些没有一点科学道理的“土味”养生,不仅让人“水土不服”,而且“是在找病”,甚至“自残”。诸如错误的“石疗”,在如此高温下“热疗”,要么中暑,要么横纹肌溶解,危害多多;撞树养生,撞的是树,伤的是脏器;辟谷养生:不吃东西,让全身都紊乱了……

  然而,这些“土味”养生法究竟从何而来?有的是从民间传说,道听途说而来,有的是如今一些养生节目无底线,“专家”胡言乱语大忽悠,提供各种伪科学的“土味”养生法。“土味”养生法亟待科学祛除“水土不服”,应给“土味”养生法加上“科学味”,在群社会树立科学养生的理念,科学的养生观能使我们的养生发挥最佳效果,能指导我们的养生实践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不走或少走弯路。而错误的养生观能误导我们的健康。每个人在生活中不管自觉不自觉都会形成自己的养生观,只是在于正确不正确,科学不科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