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违建火葬场 法治的破坏更可怕

2018年08月21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我国的天然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42%,是我国江河的源头和水源涵养区。怎么保护好草原?国家层面有《草原法》,地方也有相关的法规条例,制度规定都很明确。然而就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新巴尔虎左旗民政局和住建局被指在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非法侵占草原,建起了殡仪馆和垃圾场。记者采访当地执法部门时,被告知“建垃圾场不需要手续,是当地政府认可的”。(8月20日央广网)

  在上世纪90年代,因为当地部分草场沙化严重,当地鼓励居民参与治沙工程,经过多年的治理,当地居民景如臣完成治理沙地1.5万亩,流动沙丘、露沙地面基本消失,有效地遏制了流沙蔓延。而就在治理完成的草场上,又建起了殡仪馆及垃圾场。多年环境治理的成果,一朝又遭受严重毁坏。

  建设的殡仪馆,占地达到120亩之多,有11个足球场大小。殡仪馆与垃圾场侵占了治理后的草原,将植被铲除,铺上水泥地面,在草原上倾倒生活垃圾、工业垃圾。而殡仪馆与两个垃圾场的建设,都并不合乎相关规定。

  如对民政局建殡仪馆,国土局只给民政局批复了5000平方米,不到10亩地,而且是为期1年的临时用地,但民政局却将殡仪馆扩建到120亩,而整个新左旗才只有4.3万人,建这么大的殡仪馆涉嫌严重浪费资源,不仅破坏生态环境,建设殡仪馆也需要建设费用,当地民政局建这么大的殡仪馆,既破坏生态环境,又浪费公帑;而生活垃圾场也只有72亩的上级审批手续,结果却建了193亩,建筑垃圾场,则完全没有手续。殡仪馆与两个垃圾场都涉嫌非法侵占草原。

  面对媒体监督,当地执法部门甚至以“建垃圾场不需要手续,是当地政府认可的”进行回应。是否正是因为“当地政府认可”,民政局与住建局两个政府部门才会公然破坏草原,破坏生态环境?如此,相比于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当地法治生态、法治环境的破坏更令人担忧,也更为可怕。明明违法建设,却能得到“当地政府认可”,政府部门不能依法行政,执法部门不能依法执法,严格把关,才可能是当地生态环境被大肆破坏的根本原因。

  所以,要能遏制大肆违法扩建、破坏生态环境的乱象,需要先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首先,要能对违法建设的相关部门及责任人进行追责,如果违建确实得到“当地政府认可”,更要追究认可违建的相关官员的相应责任。相关部门还要加强监管,要对地方政府部门实行常态化、长效化监管,也要加强社会监督,更多发挥公众监督的作用,掣肘任性的权力。

  要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不能权大于法,不能让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凌驾于公共利益、国家利益之上。让政治生态、法治生态能够恢复“青山绿水”,环境生态、社会生态才不会被搞得“乌烟瘴气”,民众利益与公共利益才不会再遭遇“不法侵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