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上网”,需要更多“我是你的眼”

2018年08月21日 11:36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手机屏幕上,不断闪现出一个个词语和一句句话,同时伴随清脆的女生朗读声音,很快,微信群里开始了热闹的聊天。这是记者在武汉江汉区残联专为区内盲人举办的手机读屏软件培训班上看到的一幕,使用微信群聊天的是该区的盲人。8月21日,该培训班最后一次课程将在江汉区常青街举行,全区800余人接受培训。(8月21日《长江日报》)

  该免费培训课是专门教盲人使用一款容易操作的手机读屏软件,这款由南京一家公司开发的软件,可以帮助盲人快速打字、上网、看书等,软件购买及培训费用均由该区残联买单。这款软件还有乘坐公交功能,在手机上输入要到的地点,软件提醒有哪些线路可以到达,并播报选中车次的车辆到站信息。而最让盲人困扰的购物时的读钞困难这也得到了解决,软件对着纸币一扫描,语音提示很快就读出了金额。

  眼下已经深度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涉及互联网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然而,“盲人上网”还是存在困难。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8月20日发布了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首次突破8亿,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在这么多网民中,实现便捷的上网已经十分简单了。然而,互联网时代不该将盲人这个群体排除在外,到底该如何让盲人也融入互联网时代,也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和利好呢?

  有一首歌曲唱的就很好,“我是你的眼”。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应该为盲人群体演唱好“我是你的眼”的精细化服务之歌。具体来说,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服务。

  其一 ,要研发更多盲人版电子产品。需要结合盲人的特点,研发适合他们使用的鼠标、键盘、手机,需要研发适合他们使用的手机软件,如今各种应用APP越来越多了,但是真正适合盲人使用的很少。即使图片再优美,即使文字再动人,对于盲人而言也没有多大意义。APP应该设置盲人版,让盲人借助APP实现互联网的便捷生活。

  其二,要鼓励网站提供盲人信息网页。网络是获得信息的渠道之一,融入生活的盲人,也需要借助这个载体实现信息获得,实现身心愉悦。然而,新闻报道的文字表述、图片展示,盲人无法获得信息。而视频网站提供的影片,盲人虽然能“听到声音”,却由于特殊原因,不能更好理解。这就需要网站提供“听新闻”服务,梳理热点新闻,打造“盲人听新闻”服务。而视频网站的影视节目,也应该配上“画外音的解说词”,就像“导游”一样实现“引导”,便于盲人更好理解影视内容。

  网络时代,我们必须为盲人这个特殊群体搞好服务。“盲人上网”,需要更多“我是你的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