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展演,残忍的浪漫不要也罢

2018年08月21日 07:43   来源:红网   周军

  在刚刚过去的七夕情人节里,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柴武大街东狄家庄村萤火虫主题公园举办了“萤火虫节”,活动持续到了8月19日晚,四五百只萤火虫在活动结束后被全部放飞。专家表示,萤火虫运到城市,不仅在运输环节死亡率极高,参加完活动后,基本没有活路。(8月19日《南国早报》)

  拿萤火虫作展演,虽然制造了浪漫,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同时商家也收获了利润,但这是以牺牲萤火虫性命、破坏动物生态链为代价的,如此残忍的浪漫我们不要也罢。

  众所周知,萤火虫对生态环境有着敏感的要求,周围的水质、光线、温度状态都是影响其存活的重要因素。一般情况下,城市环境很难满足萤火虫的基本生存需求,“光照死”“高温杀死”等情况时常发生。虽然七夕热闹过后,栾城主办方对萤火虫实施了放生,但这也无异于釜底抽薪,环境不适宜,萤火虫很难存活。去年就有媒体报道过,都市商业展览让江西宁都大量野生萤火虫被捕,商展后,萤火虫尸体遍布!

  限于萤火虫人工养殖成本过高,绝大多数商展中的萤火虫源自于大自然。大量捕捉不仅对当地生物多样性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在运输中还会造成不少萤火虫途中死亡。虽然我国法律没有明文禁止捕捉萤火虫,但对运输活体动物发出禁令。《邮政法》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禁止邮寄活体动物。

  不必讳言,栾城萤火虫展览主办方虽说此次参展的萤火虫是人工养殖,以每只0.7元的价格购买的,但据专家估算,在技术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一只萤火虫的成本至少也在10元以上,通过养殖萤火虫很难赚钱,其参展萤火虫的来源不由令人生疑。倘若网购,是否违法邮寄也是问题。

  和主题“萤火虫节”一样,萤火虫一旦被赋予了商业价值,自然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盯上这一买卖从中渔利。但随之而来的萤火虫种群总量下降,个别种类濒临灭绝的危害不容小觑。

  事实上,萤火虫是公认的“环境指标生物”,数量的多寡直接反映着当地生态的好坏,也对改造人类居住环境有着积极的作用,其保护价值远远大于捕捉经营价值。对此,保护萤火虫,仅靠人们的自律、简单的倡导是无法实现的,必要的立法不可或缺。正是萤火虫目前尚不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之列,让一些经营者、展商钻了空子,做起“无本买卖”,无限挤压了萤火虫的生存空间。

  希望立法部门能够正视萤火虫被商业化背后的真问题,将普通野生动物也纳入保护范畴,尤其是对交易、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法律制裁,与工商部门形成联盟态势,打压非法经营,切实以法制保护好野生动物生态链条,避免人为极限捕捉、过度破坏造成的灭绝之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