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广告变相“催生” 考虑过乘客的感受吗

2018年08月21日 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勤余

  网友议论纷纷,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则广告的内容并不适合所有人。

  -------------------------------------------------

  “吃光家里的饭,至少需要三张嘴,让我们生个孩子吧。”在地铁上看到这样的广告语,你会是怎样的心情?日前,长沙地铁车厢内广告登上了热搜榜。一列地铁车厢被包装成淡粉色,随处能见到“生孩子的1001个理由”等字眼。

  地铁车厢内刊登广告,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活动。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地铁广告可以“百无禁忌”。广告所引起的争议在于,在公共空间内宣传“生孩子好”,是否有些不合适,又是否涉嫌违规?

  许多网友认为,这样的广告就是一种变相的“催生”,因此十分反感。网友议论纷纷,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则广告的内容并不适合所有人。

  譬如“世界不能损失我这样的盛世美颜,让我们生个孩子吧”“爱的魔力不可思议,该来点生命的奇迹,让我们生个孩子吧”等广告语,看似风趣,却包含着明显的性暗示,可能让未成年人受到不良影响。而且,就算是心智成熟的成年人,也未必希望在车厢内看到如此令人尴尬的言语。

  另一条广告语则宣称,“不想只盯着别人家的孩子流口水,让我们生个孩子吧”。颇具鼓动性的语言背后,隐藏着对特定群体的歧视。谁说人人都会盯着别人家的孩子“流口水”呢?对部分渴望生育,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得偿所愿的家庭而言,这句广告语也不乏伤害性。

  据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广告刊出前,公司有关部门依据广告法进行审核,并未发现问题。直到相关广告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议,公司才开始商讨是否需提前下刊。该广告不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等情况,地铁公司将其认定为合法,倒也无可厚非。不过,地铁有关部门并未充分考虑到该广告登出后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恐怕有所失职。

  将法律条文机械化地套用在广告审核中,不足以起到充分的把关作用。世界的发展是动态的,广告审核也应与时俱进。总而言之,在公共空间刊登广告,无论何时都应该将社会效益和公众感受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