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数字经济是颠覆性变革

2018年08月20日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当前,中美两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上各有千秋,比如在互联网处理器等硬件、硬科技、硬实力方面,美国占据绝对优势,而在数字经济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中国则迅速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谁能抢占数字经济高地,谁就能赢得未来。那么,怎样认识数字经济?

  第一,数字经济条件下与数字经济相关的生产要素是新型战略性生产要素。社会生产力有三要素,我认为,现在所有的要素中应该加上第一要素——新的生产要素,它是战略性资源——数字资源,包括数据资产,就是在交易交往联系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流量、存量和增量;包括数据资源、数据流动、数据交易、数据生态、数据财富,这些构成了数据资产。未来随着数据经济发展,数据可交易、可创造财富能力将会越来越强。所以,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它不同于原来我们所说的生产力三要素,它是战略性要素、先导型的要素、起决定性的要素,因为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

  第二,数字经济是具有崭新的、颠覆性变革的内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最近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大国重器。这些无一不是建立在数字经济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是未来对于科技革命至关重要的标志性东西和基础性东西。数字经济之所以将产生崭新的、颠覆性变革,主要体现在以下五大方面。

  一是它将引发制造业业态变革。制造业业态将从过去传统的制造业联系转向由信息驱动或先导形成的更加具有粘性的联系,包括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信用链、资本链、价值链,价值链实际上是其他链条的总和在价值中的体现。由于数据化工业形态的变化,使制造业变成了智能制造,变成了信息化、国际化、网络化、柔性化的软性流程和智能引擎的制造,它用软的方式连接、以信息化的连接形成制造业产业与产业连接、环节与环节连接、流程与流程连接。所以,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的智能化升级,其发展方向都是相同的,都是在大数据时代、信息化时代、数字经济时代,在政府推动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进程。哪个国家能够顺势而为,能在数字经济中在产业方面占领高端或制高点,谁就能赢得未来。

  二是它将引发世界经济形态的根本性变革。二三十年之前,世界总体上还是以实体经济为主的经济形态,当代世界经济则由于数字经济变成了两种基本经济形态: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这两种经济形态构成了现代经济的两个轮子,双轮驱动、缺一不可、互为支撑。只说“脱实向虚”是不对的,我们千万不能放弃虚拟经济。有人对虚拟经济的理解完全错误,说产能过剩就是虚拟经济,说现代金融就是虚拟经济,我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是对现代经济的曲解。虚拟经济是指虚拟经济形态,相对应于实体经济形态,实体经济形态要健康发展,虚拟经济形态也要健康发展。虚拟经济就是由于大数据发展、信息渗透使实体经济产生的虚拟部分,或是一些服务业的服务能力变成了一种虚拟的空间,在虚拟空间产生的服务能力和增值价值,包括在网络上的服务能力,这可能对我们在现代经济条件下,能否创造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动能是至关重要的变革。

  三是它将引发流通形态的变革。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流通的过程将数据化,而信息作为流通的基本要素禀赋进入流通,它将是大流通中最大的变量,形成了线上线下、实物虚拟相互融合的新流通形态。比如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新零售方式,形成以信息化引领的新物流方式。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会发生巨大的形态变化和流程再造。

  四是它将使社会形态和社会治理发生革命性变化。智慧城市、数据社会、人民社区的存在、人们的交互方式、信息的传输方式、人们的交往方式都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在数据化社会,人们觉得丢了手机会比丢了钱包还难受,因为在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条件下,你和社会交往的通道被打断了,所以你瞬间觉得没有手机就没有了自我,就失去了社会存在感。

  五是它将使城市形态、乡村形态发生根本性变革。历史上几十万年来,世界处于原始社会,后来进入农耕社会,近几百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则始终是以城市为主体。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将来的空间布局一定会由单体城市、城乡分割或者仅限于城市之间关联的城市群、城市带、城市圈,变成城乡融合发展的城市群落。一定是由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人工智能以及高铁网、高速公路网、航空网,把城市与乡村连接为一体。这样的城市群落是网络化的存在,实际上由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存在的结果。数字经济正在并将继续使城乡形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城乡融合的未来将是城中有乡、乡中有城,城乡相间、城乡相连的空间布局,农村是城市的后花园,城市是农村的厅堂。城乡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形成双向流动,很多优势资源会在数字经济形态下加快向农村流动。

  (作者陈文玲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