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12种证明跑6趟”,权力失范酿恶果

2018年08月17日 14:17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陕西延安一派出所因户籍员工作失误,导致小孩户籍出生日期信息出错,却在更正过程中要求提供出生证、村委证明等12种证明,当事人先后往返6次都未能办理。近日,延安市公安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李渠派出所户籍窗口“办事难”问题,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8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应当说,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各地政府大力实施简政放权、坚持不懈推进“放管服”、“互联网+”、“最多跑一次”等办事服务方式创新提速,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机构建设改革,同时严抓办事窗口和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建设,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办事难”、“证明繁”等状况等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对此全国老百姓也都是有目共睹、深有感触。

  然而总有“害群之马”和“老鼠屎”不时出现,譬如最近发生的“办证跑8趟,投诉遭记恨”、“我办公吹空调,你办事汗浃背”等事件无不如此,而今天报道的这起“改生日开12种证明跑六趟”也没有结果的奇葩事件,更是令人忍无可忍。可见老百姓“办事难”的痛点和郁闷并没有被完全化解,那些“我的窗口我作主”,对待老百姓冷若冰霜的官僚作风和腐败现象远远没有彻底绝迹。

  尽管这件事在领导过问后“当日便办理完毕”,涉事单位也有大大小小、头头脑脑等7人受到处理,但是屡禁不止的“办事难”问题告诉人们绝不能只是就事论事,必须举一反三、追根溯源,从源头着手,尤其是应加强对窗口办事人员的全方位监督管理和全流程问责,让他们不敢任性胡来,随意为难群众才行。否则仅靠不痛不痒的教育提醒和“挂在墙上”的规章制度是无法制约和震慑的。

  例如在上述事件中,派出所民警对于自己的错误,在面对怕耽误孩子上学的无比焦急的家长时,不仅没有一丝愧疚、心虚和责任感与同情心,反而故意、反复刁难办事人,并久拖不办,这样的作风态度什么教育要求能对他起到作用?而他们之所以敢这样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不就是缺乏监督,没有威慑,觉得办事人奈何不得他们吗?而办事人被折腾了两个多月也是敢怒不敢言,直至偶遇“钦差视察”才全面爆发并得以申冤,这又说明了什么?这岂不是说明办事人、老百姓的投诉通道还不够畅通、有效,不能给他们以信心和有力的支撑?如果这位家长没有遇到“上级领导”,这件事岂不是还要无限期拖延下去?再回顾最近曝光的几起“办事难”案例,从根本上说都是由于对办事部门和个人缺乏高效的监督制约和严厉的问责震慑,监督缺位造成权力失范,才导致他们敢于恣意妄为。

  显而易见,解决“办事难”问题不能总靠“偶遇钦差”和媒体曝光,所以当务之急,除了进一步改进窗口办理流程机制,完善制度规则以及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整顿教育以外,最重要也是最可靠的办法就是阳光公开透明、强化监督问责,将办事权力套上制度和规范的笼子,给窗口人员戴上“紧箍咒”,让他们知敬畏、明后果、不逾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