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促外资涌入A股

2018年08月17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近日,土耳其里拉大跌,使得全球金融市场对新兴市场国家避险情绪升温,很多资金都纷纷从新兴市场撤离,但是,中国市场却出现了相反的一幕。根据全球跟踪体量最大的基金研究机构EPFR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的最近一周,资金迅速从新兴市场撤离,但是中国市场却吸引外资资金涌入。

  笔者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因为不管是从宏观经济数据、上市公司业绩以及A股当前的估值来看,A股市场有足够吸引外资进入的魅力。

  EPFR的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周,5.2亿美元从新兴市场净流出;过去一个月,新兴市场资金净流出量为4.6亿美元,其中权益市场的净流出量为14亿美元。二季度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资金净流出量高达150.94亿美元,其中权益市场的净流出量为183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市场则呈现完全不同的状况。过去一周,EPFR跟踪的基金中,1.75亿美元净流入中国市场,其中权益基金净流入3.75亿美元;过去一个月,中国市场资金净流入5.4亿美元,其中权益市场净流入5.03亿美元。更长的二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净流入37.3亿美元,其中权益市场净流入50亿美元。

  而这个数据也与8月10日证监会给出的一组数据相呼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显现,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2018年1月份至7月份,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份以来,虽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月份、7月份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达498亿元。

  笔者认为,资金都是逐利的,哪里赚钱就往哪里跑,A股市场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外资进来,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

  其次,从企业利润增速看,上市公司盈利整体向好。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A股市场中已有42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报,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316家,占比超过七成,其中,有71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最后,从A股市场估值来看,已处于底部区域。A股估值水平进入历史底部区域,上证综指、创业扳指、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3.10倍、38.70倍和12.04倍,均处于近三年历史低位。上证综指的估值已经大幅低于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估值。和新兴市场相比,印度股市的市盈率为22倍,巴西股市的市盈率为18倍,A股市场估值优势显现。

  因此,从宏观、中观和微观来看,当前A股市场都具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